1998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祖靈的腳步

【記者陳家珍/生命力報導】由於沒有文字,使得台灣原住民的歷史在過去幾乎完全被遺忘的;近年來,許多原住民以第一人稱的開場,開始對自己的部落和歷史進行書寫,「祖靈的腳步」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卑南族居住於台東平原的卑南鄉一帶,人口約一萬多人。依祖先起源的神話傳說可以分為兩個系統。包括石生的知本系統和竹生的南王系統。石生支系,包括知本、建和、初鹿、泰安、利嘉等區。竹生支系,包括南王、檳榔、寶桑等部落(從南王分支出來)。「祖靈的腳步」是以卑南石生支系為主體來介紹其文化。


「祖靈的腳步」是由汪美妹等十三位分別來自巫師、祭司、神父、傳道者等身份的口述者道出屬於卑南石生支系的神話、傳說、人文風俗等等的記憶圖騰,再經由曾建次神父編譯、整理出四十八篇各自獨立,但也環環相扣的文章,書中包括卑南歷史中人類的起源、初鹿泰安等部落的形成、和後來荷蘭、日本、以及國民政府到達台灣時的情形,建構出一部完整的卑南石生支系部落史。

曾建次神父出生於一九四二年,為卑南族知本人,他畢業於輔仁大學神學院,現任天主教台東市知本天主堂主任神父、天主教台東縣大南天主堂主任神父、知本部落原住民文化發展委員會會長。

曾建次在書序中表示:「當我慢慢長大,知道一些有關於我們族群裡頭的故事後,我回顧自己曾受過的教育,生在台灣,我們所看的書,尤其在口傳故事方面,不是國外西洋就是中國大陸的,可是自己本身出生地的故事,整個教育界和社會都很少被提出,以致我很困惑也很遺憾,怎麼沒有我們的東西?因此我就想,我們有那麼多好的東西,為什麼不把它發表出來呢?」

有人會認為信仰基督宗教的對自己原住民的文化會批判的特別厲害,何況是一位神父;但曾建次不這麼認為,他認為他們民族的精神很多也和耶穌基督的精神很相似,「似乎耶穌基督給我一個使命:你應該對自己的文化、民族,不吝嗇地展現出來,分享給別人,身為卑南族人,如果卻因為我是一個神父而來貶低自己的文化,這個我沒辦法接受。」

「祖靈的腳步」於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六月三十日,由晨星出版社所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