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郭亦倫 堅強面對生命波折

【生命力記者/林瑞華報導】郭亦倫,一個自國二起便全盲的視障生,靠著自己樂觀的天性及家人的支持,於今年七月毅然決然的走出盲人的世界,走入正常人的群體中。目前就讀於台北市松山高中一年級的他,決定在學生時代就提前適應這個社會,也讓社會接納他,於是放棄讀專為視障生設置的啟明學校,憑著自己的實力考上一般高中,目前在學校的成績也維持在中間的水準。

郭亦倫自幼便右眼全盲、左眼弱視,靠著放大鏡的輔助,他原本還可以模糊地看到一些影像,也能寫字,因此自小學到國一都是讀一般正常學校。然而在他十二歲時,左眼的視力也全部喪失,郭亦倫不得不進啟明學校學習點字、用盲人杖輔助行走等一切盲人必須學習的生活技巧。「但是由於起步已比一般視障生晚,所以現在在閱讀和打字方面會比教吃力,往往讀出一段文章的意思要花上很長的時間。」他說。

郭亦倫從彩色的世界進入全黑的世界是他及其家人意料中之事,只是他們沒想到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但他還是很快地接受與適應這一切,並於兩年的啟明國中教育完成後,藉著松山高中應屆招收兩名全忙生的機會,憑實力考取。「如果我繼續念啟明學校,高中畢業後一樣要面臨進入社會的問題,現在既然可以提早接受正常社會的試煉,我希望自己可以儘早被接納。」他說。

松山高中是台北市唯一收全盲生的高中,但招收名額非常少,目前僅收三名學生。他們自創一套點字教學,學生們有教科書全文照翻的點字課本,並且學習用「金點一號」盲人專用電腦打字,郭亦倫平常用課本與一般學生在教室上課,只有考試時用電腦作答。特別的是,教他們打字的老師也是一位盲人。

在所有的科目中,最讓郭亦倫頭痛的是英文和地理。英文方面,他必須從新學習abc的英文點字,且英文的點字法與中文相同,是由符號組成,若一個單字的字組長的話,他必須用手摸很久才能讀出這個字的意思。地理方面,點字課本能翻譯的僅課文部分,很多的地圖及圖例均無法照翻,因此郭亦倫只能死記某些地名與當地的氣候、產物分佈狀況,這對他而言是很吃力的事。

「雖然目前與一般同學競爭,我的壓力很大,但未來考大學時我可以參加視障生考試,屆時題目一定會比現在簡單很多。我希望未來能朝電腦方面發展,如果有大學的資管係願意收全盲生的話。」郭亦倫接著說:「至於現在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像其他盲人一樣可以自己一個人走到任何地方,而不再侷限於自己所熟悉的天地中,這我還要勤加練習,因為我真的好想好想接觸世界上其他的事物。」在郭亦倫的觀念中,眼睛看不到不代表生命的缺憾,他要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把自己的生命活得比別人更多采多姿。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