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光鹽劇團首演 視障者真情告白

【記者林納麟/生命力報導】由天主教光鹽愛盲中心主辦,籌劃多時的盲人劇團演出「目中無人,心中有美-走出黑暗的MODEL-」,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日,在國軍文藝中心正式公演,為台灣的視障者活動打開新一頁。

當天觀眾的情況十分熱烈,入座率達七成以上。有觀眾表示,對這次盲人劇團的表演寄望甚高,也有人表示十分好奇。


表演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我駕著翅膀穿透黑夜」,以盲人的日常生活和他們的心聲、幻想世界為主幹,共分為七個單元故事。

劇中情節講求的,是與台下觀眾的互動,讓觀眾一起想像全世界都是瞎子的情況,也訴說他們的情感和困境、日常生活。其中包括盲人按摩師的生活甘苦、領殘障手冊時的矛盾心情和尷尬場面、全都是視障者的幻想世界、表現盲友日常娛樂生活的廣播劇和歌仔戲、盲友們對幫助過他們的熱心人士,所表達的感謝心情等。都是笑中有淚的感人故事

最後的單元「生日快樂」,便是台上視障者的真情告白,讓他們一起訴說他們的心願。

「我希望我的妹妹能得到大家的原諒,雖然我眼睛是因為她而瞎的,但我和家人已經責怪她很多次,我已娙原諒了她,她也很內疚了,希望她能原諒自已。」

「我希望我兒子的視力不要再衰退了,我倆只餘下他一雙眼睛,希望他健康快樂。」  「我希望來世能看見東西,而且要看得清清楚楚。」

「我和我的太太都是視障,但我們還是深愛對方。老婆,請讓我下輩子再娶妳一次。」......  一段一段一真情告白,讓不少演員和觀眾流下眼淚。

而到了第二部「走出黑暗的MODEL」,則是和之前風格完全不同的服裝秀。所有服裝由專人設計,而台上的模特兒則大部份視障者。

配合了音樂和舞蹈,台上的視障們都表現得十分專業,無論轉身、走位、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充滿了美感,台下觀眾們反應熱列。很多觀眾表示完全不會感到模特兒是視障者,也無法分別出來。

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下,表演結束,最後由光鹽的大家長,蘇清富先生上台致詞,他說:「透過這次活動,希望社會上更多人士能明白視障者的心聲,也了解視障者同樣能從事正常人的表演、活動。」

一位觀眾表示,對於這次表演十分感動和滿意。他認為我們應對盲人們付出更多的愛心和關懷,這一切是十分重要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