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7日 星期四

聲音與肢體表達工作坊 讓妳做自己

【記者游欣怡/生命力報導 「我的心……在都市洪流中迷失,我看不到自己……我的身體和心靈不屬於自己,乾渴的城市令我抓狂……日復一日的規律……我好想,靜下來傾聽內在的聲音。」這是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課程報名表上的一段宣傳文字,為的就是要吸引想探索自我內在的女性,一起來「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

「一直以來就想要辦一個能讓女性可以對身體與肢體進行自我探索的課程,希望女性能多了解自己的身體,和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和感受」,負責課程規劃的萬秀華說。所以婦女新知協會在九月中開始舉辦一連串的課程,名稱就叫做「聲音與肢體表達工作坊」。整個課程一直進行到十月,時間是每週一下午,共進行五週,由從事表演藝術工作多年的謝韻雅小姐作為整個課程的帶領者。

社會各階層的女性,在很多時候自己的身體是被壓抑的,不管是穿著打扮或是一舉一動,都會受到規範。可能是受到整個社會或是男性的要求,甚至久而久之就內化成了自己的規範或標準,使得自己的身體受到壓迫而不自知。萬秀華說,因此開辦這個課程最大的動機是希望藉著創發性的遊戲帶動,在輕鬆、安全的氣氛中進行,透過自我聲音和身體探索的過程,開發內在自我情緒的細微覺察與表達能力,讓自己的身、心達到最大的放鬆。她說:「團體的分享與支持也將會是學員珍貴的參與經驗」。

課程帶領者謝韻雅說,第一節課的進行內容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先帶領大家躺在地板上,因為地板有很大的支撐力,可以讓身體完全的放鬆,然後從最安靜地知覺開始,將外面的繁雜丟掉,不要想任何事情。接著給大家一個在言語上的指引,讓學員從身體最細微的地方去感受到自己的移動,然後慢慢的移動身體姿勢,就等於自己在輕輕的按摩自己,讓自己去尋找怎樣的動作來讓自己感到舒服,並且進行兩個人之間互相的按摩。

第二個階段則是大家圍坐成一個圓圈,進行一個聲音的遊戲。在模仿別人聲音的同時,自己也要發出自己的聲音。藉著聽別人所發出的聲音來開發自己的知覺,並且感受為什麼別人會有不同的聲音發出,然後去找自己真正的聲音,如此一來整個空間會一直打開。

第三個階段是聲音和動作的遊戲。先將兩個人分成一組,其中一人發出聲音,另一人就要根據聲音說出到底這個聲音帶給自己的是怎樣的感受,並且用動作表達出來給大家看。譬如說,有學員發出飛機的聲音,但是接收的人不必要真的去做出一架飛機的動作,而是將輕、滑翔的動作表現出來。

最後一階段是大家躺在地板上,沒有太多言語的暗示,由我先發出一個低音,接著大家慢慢的加入自己的聲音,就像潮水慢慢匯集一樣。也像原住民參加祭典時的呼喊,到最後學員們甚至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謝韻雅說,我希望大家能夠將這種訓練方式帶回家去自己進行練習,也能夠去享受身體的放鬆。

談到學員的反應時,謝韻雅說:「讓我很驚訝!因為學員們的能量都很強,大家很容易在團體中盡力的表現自己。現代人通常在進入團體中時,會感覺到疏離陌生而不敢盡情的將自己表現出來,可能要等課程進行幾次過後大家才會比較放的開來,可是今天的學員很開放,似乎在來的之前都做好了心理準備。」

謝韻雅說,自己做舞蹈多年,覺得人的身體動作跟自己的情緒有很大的關聯。但是大部分的人看到的舞蹈多是比較強調於技巧方面的表現,像是芭蕾舞或是現代舞等,但是我自己就會比較將舞蹈轉向個人內在的探索,跟發展自己的創意以及開發個人的自由度。在第一節課中只有人聲的表達而沒有別的音樂,因為有時候音樂會阻礙我們的知覺。我們只有五堂課,所以可能沒辦法在五堂課結束後讓大家的腿抬的很高,像是一位專業的舞者一樣,但是我們會讓大家學習到感受自由的方法,並且去啟發自己的創造力。

萬秀華指出,參加的學員全都限定為女生,因為一來我們希望將這裡所有的資源都提供給女性,讓女性有更充足完善的空間可以運用。二來我們也認為只有女性的空間是很不一樣的,當這個空間或團體有男性加入時,女性通常會比較怯懦而不敢表達自己,或是等待男性表達之後才開始有女性的聲音,所以我們只希望有女性成員,建立一個讓女性覺得安全舒適的空間,並且不要因為男性的注視而不能輕鬆的做自己。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尋找到她們想要的東西,之後也會感受到她在跟別人互動的過程後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她笑笑的說:「這次的成員只有十四位,年齡介於二十五到四十歲之間,但是我感受到來這裡的學員都帶著一顆很年輕的心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