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8日 星期四

郭淑琪 中途視障的業務員

【生命力記者/王海誠報導「只要我願意,生命的花朵一樣美麗;只要我努力,靈魂的光束一樣亮麗」。從一位健康、充滿活力又熱愛工作的壽險業務員,變成情非得已,需要依靠手杖的中途視障者,郭淑琪總是在絕望的時候,這樣勉勵自己。

擔任壽險業務員的郭淑琪,因為疾病造成視力嚴重退化,甚至到達將近失明的地步。但是好強的郭淑琪,不願意接受自己幾乎失明,並且頑強抗拒必須拿手杖的事實。因為她認為:「拿手杖,就等於是給自己貼上個標籤,告訴大家我是個視障者。保險業是個需要強烈信任感的職業,我要的是客戶用信任來肯定我的工作,而不是同情。」。

殘酷的命運,並沒有輕易放過她,由於視力差,又堅持不肯拿手杖,郭淑琪接連發生了兩次嚴重的意外。先是自己撞上行駛中的轎車,住院修養了三天;緊接著又因為執意婉拒朋友攙扶,不慎從樓梯上摔落,後腦縫了三十多針,差點賠了性命。但是,禍不單行,就在同時郭淑琪的先生,卻正面臨失業的問題,整個家庭不能失去經濟來源,家計重擔頓時落在她的身上。

郭淑琪的主管,嚴厲的告訴她:「妳不要別人扶妳,那妳就要自己扶起自己。如果生命沒有了,那妳就什麼都沒有了!」。也因為這一句話點醒了她,成為一生之中重要的轉捩點。在接下來的兩年中,她先是打開自己的心房,放棄原有的頑強抵抗,學習使用手杖,不去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郭淑琪表示:「因為我穿著入時,所以常常有人走過我身邊的時候,故意用手在我眼前揮動。甚至還帶有嘲諷的說:『眼睛瞎了還穿這麼漂亮給誰看呀!』,或著『幹嘛拿著一根手杖博取同情!』,但是我總是告訴自己,『你們的的無知,我不會拿來懲罰自己,讓我自己傷心。』。」

之後,郭淑琪開始四處上課、學習,從心靈開發、成功學、催眠、解夢、潛能開發等等。所有她認為能夠幫助自己成長的課程,她都要學。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眼睛看不到,也造成她許多的困擾,不敢參予課程中的互動。每次中午吃飯的時候,總是拒絕同學的邀約,謊稱自己吃飽了,因為她不敢伸手夾菜,怕看不到,夾不好,被其他人取笑,所以總是一個人躲起來吃。但是現在的她,經過兩年多的學習,自我調適以及克服,非但不再在意別人,還仍然持續著業務員的工作。

八十九年的六月,因為妹妹的介紹,郭淑琪開始參與,廣青文教基金會所開辦的課程,並且自願成為廣青「聽你說」專線的接線志工。樂觀開朗的郭淑琪說:「因為我走過這段路,我希望其他身心障礙者,不要跟我一樣走的那麼辛苦,所以我希望能藉由擔任接線志工,在電話裡跟他們分享經驗,幫助他們站起來,走出來。」

「沒有了眼睛,我們要想,我們還有什麼。」,郭淑琪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