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4日 星期三

撒可努 以傳統服裝重拾傳統文化

【生命力記者/陳卓弘報導】在台北當警察的排灣族人撒可努,曾經在去年的「中華汽車文學獎」,獲得散文組的第一名。他常跟別人說:「這個國家很糟糕,因為你不會看到有穿傳統服裝的原住民走在路上,你試想想,如果原住民都穿他們的傳統服裝,你不會覺得很漂亮嗎?」他表示,原住民穿他們的傳統服裝,就跟穿西裝一樣好看。

以前他在部落裏,只有他一個人會穿原住民傳統的服裝,小孩子看到都被嚇哭說:「有魔鬼!」老人家都會問道:「你還穿那個幹嘛?那都是我們不要的東西。」撒可努說:「我穿原住民的傳統服裝,是為了要教育別人,並要讓部落裏的人有回憶。」他的家裏,保留著很多排灣族的傳統文物,他希望他部落裏的小朋友,能夠在長大後會想到,曾經在那裏看過這些東西,並要讓他們知道傳統文化,離他們越來越遠。在經過多年的努力下,他成為部落裏小朋友的聖誕老公公;老人家看到他,都會指著他身上所穿的衣服和飾物說:「這個我以前也有很多。」

「我愛排灣族,排灣族也愛我」撒可努說:「排灣族是我一生都不會改變的信仰、他是美麗和漂亮的。」他時常告訴部落裏的孩子,要知道自己是誰,要認同排灣族,希望藉此能喚醒年輕一代,讓他們的傳統文化能繼續保存下去。每當他們要去別的部落探訪的時候,撒可努都會告訴年輕人說,一定要穿著排灣族的傳統服裝,一定要盛裝,以表示他們的禮貌。有時候,老一輩的長者看到他們身穿排灣族的服裝時,都會想到自己年輕時的情境而哭起來。

「文明不等於漢化」撒可努表示,原住民幾千年來都受到文化的洗禮,從清朝以前到現在都有,只是時代不一樣。他說,原住民學生在考上大學後,經過四年漢文化的洗禮,畢業後變得跟漢人沒有差別,所以大部份的原住民學生對自己的文化都不太了解。

「有人說原住民是一個黃昏的民族」,撒可努說,他們的文化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的確是流失的很快。他在多所學校擔任服務原住民社團的指導老師,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的觀念和知識。他表示,原住民的問題,雖然是真的很需要得到別人幫助和關懷,但是原住民也要去反省,要認清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延伸閱讀: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排灣小米園

原住民電子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