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戚啟禮 殘而不廢的資訊向日葵

【記者董芳芝/生命力報導】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的戚啟禮,在受傷前擔任新竹核工研究所的視察員。七年前,下班回家途中的一場重大車禍,讓他的脊椎受到嚴重的損傷。自此,頸部以下癱瘓的命運就跟隨著他,而原本的工作,也在長達兩年的病假後被迫放棄。

當他從昏迷中醒來,知道自己從此將不良於行,為了不造成家人的負擔,他一度想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當時我太太說,自殺就是自己殺自己,如果我堅持不想活,就用自己的手結束自己的生命。然後她把一把小刀放在我的膝蓋上,但我卻連抓起這把小刀的力氣都沒有……,想想自己連自殺的能耐都沒有,當然只能好好活下來了。」訪談進行到一半,戚太太走過來調整戚先生的談話姿勢,讓他躺下來繼續接受記者的訪問。「不好意思喔!我只要坐著超過半小時,就會很不舒服。」戚太太小心翼翼的移動著丈夫高大的身軀,客廳裡頓時安靜了好一會兒。「這一路走來,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


談到「居家共同就業計畫」,戚先生精神奕奕的說著他的理想。「行動不便對殘障者在找工作上,有相當多的不便之處。」除了手腳不如正常人靈活外,一些需要勞力的工作也不能勝任,而有些肢體傷殘較嚴重的殘障朋友,連出門找工作都是問題。其實,類似戚先生這樣的殘障者必然還有相當多數存在社會上的某個角落,他們肢體上也許並不方便,但是仍然有能力勝任像網頁或程式設計的工作。「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企業機關,並不排斥用殘障朋友從事電腦方面的工作,我現在從事的計畫,就是希望能夠多提供一點這方面的資源給需要工作的殘障朋友。」戚先生又談到,目前關於殘障人士的資源或是福利不是沒有,但是卻有分散不集中的問題,等到真正需要尋找資源的時候,往往會覺得千頭萬緒,不知從何下手,至於社會福利政策,又常常欠缺全盤性的考量。因此,戚啟禮先生的「居家共同就業計劃」,就是希望能化零為整,將殘障者的工作機會、福利資源,蒐集之後集合在這個網站上,以便於殘障朋友在資源找尋上的便利。

「其實在受傷以前,我連DOS是什麼都不知道。」出院之後,戚先生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深深覺得電腦這方面的工作,是像他這樣的重殘者可以嘗試的,透過家人朋友買書自習,也漸漸學會了網路和程式設計方面的技術。「我希望能夠將社會上的各種資源,以公益的方式連結在我計畫的這個網站上,未來所有需要幫助的殘障朋友,都會先到我這個地方看看有沒有相關的線索。就像蕃薯籐一樣,集合各種資源達到連結的功能。」

戚先生談到他目前網站架設的情形,表示一切還在初步的規模,眼前最大的難題,就是知道他有這個計畫的人並不多。募款情形的不理想,相關機構的資訊蒐集不足,無疑是眼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的,自我受傷以來,感受到蠻多的幫助,知道我有這項計畫的企業,也都願意提供能力範圍內的協助,現在最希望的,就是把這個計畫讓更多人知道。」

因為戚先生殘而不廢的精神,讓他在一九九七年榮獲「資訊向日葵」榮譽獎,表揚一個四肢殘障的重度傷殘者,如向日葵般迎向太陽,不放棄生命的希望。戚先生希望透過這次的專訪,能讓更多人知道「居家共同就業市場」的理想。不論是捐款、工作機會的提供、福利機構的合作計畫,都是對殘障人士的幫助,期待社會各界熱情投入,讓這樣的公益網站早日付諸實踐。戚先生的聯絡方式:

Mail:bejane@educator.nctu.edu.tw 劃撥帳號:19230085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