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光鹽中心 讓視障者重建自我

【記者林納麟/生命力報導】服務部專員姜沅廷小姐說:「我們希望能引道視障者走向更多元化的方向。」她說:「現在,視障者的工作大部份只限於按摩而已,但事實上,他們的才華是多方面的,我們希望其他人可以了解到這一點。」盲人在音樂上的才能,己逐漸受到大眾的肯定,而對於肢體表演或視覺藝術方面的才能,則較少有人注意,甚至去開發他們。

而他們正要証明視障者這一方面的才能,成立「光鹽盲友劇團」,十二月初將是他們的首次公演,以盲友們的個人經驗,彙集成劇本,編成精釆、感人的戲劇。透過實際的盲人生活表演,讓大家對於不同程度視障的盲人,以及他的心理狀態,有比較多的瞭解,進而在日常生活中,與視障者有更良性的互動。


另一方面,「光鹽」在未來有六大發展計劃,其中包括:架設適合視障者使用之資訊網(將在本週五公佈)、建立視障電子圖書資炓庫、製作「視障用有聲書」;培養視障者廣播、音樂、文字、舞台表演等專業能力;開辦視障者職業進修課程、助中途視障者重建生活等。對於這六大方向的發展,視障者在與社會、資訊接觸、生活重建上,將可獲得更大的助力。

「我看不見花朵,但想聞到馨香。我看不見太陽,但我也想獲得知識。我看不見車潮,但我也想擁有平安。我看不見太陽,但我也想綻放光芒。我看不見遠方,但我也想走出自我。」這正是光鹽盲友們的心聲,也是「光鹽」為他們所帶來的福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