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李裔櫻 從家庭走入社區

【記者林建男/生命力報導】「我不太會說話,但是我會試著去將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李裔櫻,原本只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自從四年多前加入永康公園護樹運動後,她便從家庭走入社區中。

「加入社區之後得到了很多的收穫,在以前我所認識的只是家裡的親人,現在的生活圈已經和周遭鄰居打成一片了,見聞變廣、視野也開闊了」永康社區發展協會的前任代理事長李裔櫻參與社區發展已經有四年多了,一提到這段日子,她那靦腆的笑容不知不覺的便傳送出喜悅;這段時間社區發展所給她的感想是:「讓大家會為別人設想,並且讓參與者在無形中成長。」


談到她的任內有何作為,她笑著說:「社區是不分你我的。像我們最近辦的一些婦女學院的活動,就是以社區資源、在地利用的方式來舉辦,以合唱團為例,」李裔櫻笑著說:「這應該稱為音樂教室比較合適,上課場地是會員提供的,而擔任教學的老師也是社區協會的一份子‧另外其他的活動像媽媽讀書會也是利用這樣的組織,來幫助社區婦女再接觸書籍知識。」李裔櫻說用這樣的活動來聯繫社區婦女的情誼「不錯喔!」

「會加入永康社區發展協會,是因為不想看到永康公園的樹被砍伐。慢慢地就融入了以這座公園為中心的社區工作中了。可是在活動的推動過程中,協會和居民間仍不免存有些問題與須要加強溝通的地方。」李裔櫻以修剪永康公園的樹木為例;「社區發展協會與附近居民間的誤解也不是沒有,譬如說在修剪永康公園的樹木時,雖然之前有在公園舉辦說明會來說明修樹是為了讓樹木長的更茂盛;而且請專家勘查過,也請交通局、都發局、環保局做了評估以增加公信力。但是社區居民在看到光禿禿的樹之後,還是不禁地要責怪幾句;就連我們自己看來也會有點難過...」李裔櫻談到發展協會與居民間的衝突點時,眼神暫時地失去了高興的光芒。「因為每個人的見解不一嘛!」

不過這一路走來,李裔櫻還是對整個參與社區發展所學習到的經驗表示及高度的認同,也認為和鄰里之間的互動增強了許多,談到永康,她的眼神總是充滿著信心與對社區的感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