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淨覺育幼院 受虐兒的家

【記者敦展毓/生命力報導】近年來隨著社會的進步以及政府對兒童福利的重視,孤兒已經逐漸的減少,不過,受虐兒的數量卻比以前多了許多。淨覺育幼院所收容的院童,幾乎都是由高雄市社會局介紹而來的受虐兒。這些受虐兒雖然無法像一般兒童享受真正的家庭生活,不過,院方會在一個月中,選擇一到二個禮拜天,邀請院童的家長和院童一起渡過。

「在我還是人事不知的嬰兒時,我就被遺棄在路邊。一個好心人將我抱回家,可是他無力撫養我,於是我被送到育幼院」目前在高雄淨覺育幼院擔任「阿姨」的蕭慧誠回憶道。「從嬰兒時期開始,我就與育幼院裡的阿姨、法師們一起生活,我非常感謝師父當初願意收留我,讓我能健康的成長。於是在我高中畢業後,我回到這裡,照顧這些和我有類似遭遇的孩子。」


民國六十二年,現任台灣省佛教分會的理事長淨心法師,秉持著佛教慈悲濟世的精神,推行社會慈善事業。他選擇以創辦育幼院,教養無依的孤兒為起點。經過兩年的購地、建築,在民國六十四年元月,淨覺育幼院開始收養孤兒。

蕭慧誠表示,從創辦至今,育幼院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教養的方式。她說:「育幼院將每六名院童組成一個小家庭,由一位院童稱為「阿姨」的保育員,負責飲食及督導溫習功課等生活起居。」而蕭慧誠目前就是擔任照料院童的「阿姨」腳色。

目前,育幼院內共有七個小家庭,而每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寢室、小客廳、廚房、衛浴設備等,是一個家庭式的育幼院。而為了養成院童獨立自主的能力,阿姨們會將一起住在院內的兄弟姊妹分在不同的家庭,讓他們不致於養成相互依賴的習慣。。

除此之外,育幼院也提供院童就學的機會,目前收容的四十多名院童,就分別在托兒所、國小及國中就學。這些院童每天都必須在早上六點起床,七點一起出發上學,晚上七點到九點則是晚自習時間,生活可說是相當規律。蕭慧誠表示,在育幼院的栽培下,自己才能完成高中的教育,這也證明只要努力,育幼院裡的孩子,還是可以有高學歷的。

從小在育幼院長大的蕭慧誠表示,近年來隨著社會的進步以及政府對兒童福利的重視,孤兒已經逐漸的減少,不過,受虐兒的數量卻比以前多了許多。現在育幼院所收容的院童,幾乎都是由高雄市社會局介紹而來的受虐兒。這些受虐兒雖然無法像一般兒童享受真正的家庭生活,不過,院方會在一個月中,選擇一到二個禮拜天,邀請院童的家長和院童一起渡過。而因為法律的規章,這些受虐兒必須強制住宿,他們的雙親也必須承擔適當的生活費用,讓育幼院能盡力的幫他們照顧孩子。

與育幼院一起經歷風風雨雨的蕭慧誠說,師父們用佛教慈悲的精神,用心經營這個育幼院,若非他們,自己那有可能活到現在。因此,她用一顆回饋的心,希望能幫助這些院童,一個個走向他們自己的人生大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