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邱德治 帶領喜憨兒尋夢

【記者莊曉琪/生命力報導】「即使身為親善大使,我所能做的有限,只是以一個朋友、大哥哥的身份幫助他們。」喜憨兒烘焙屋代言人邱德治說。除了為烘焙屋代言,職籃球員邱德治還藉由每星期的籃球聚會,與喜憨兒們作親密接觸。

結婚不久的邱德治,平時常抽空到育幼院看小朋友,因為非常喜歡小孩,在與妻子得知喜憨兒基金會需要一名親善大使時,即主動積極爭取。「以前在籃球界曾不順遂,今日有點成就,希望能做些回饋的事。」他說,同時爭取此工作的還有主唱喜憨兒烘培屋主題曲的「兩個女生」,經過三個月的審核,終於脫穎而出。


在擔任喜憨兒烘焙屋代言人之前,邱德治從未接觸過心智障礙的人,也不清楚他們是一群怎樣的小孩。他說:「在我的眼中,他們跟一般孩子一樣,也會學習做事,只是動作較遲緩,天真、純樸、沒有隱瞞,是一群最忠實快樂的天使。」

除了在烘焙屋工作之外,喜憨兒很少有休閒運動的機會,為了讓他們身體更健康,每星期的籃球聚會便應運而生。每個禮拜一晚上六點到八點,在介壽國中體育館,可以發現職籃小飛俠邱德治,帶領著一群小天使飛躍於球場,他們雖然動作比較緩慢不靈活,但是卻認真揮汗的練習基本動作。「家貞是最愛動的小朋友,連休息時間她都努力練基本運球、投籃動作,以求做到最好,教他們讓我很欣慰。」他一臉滿足的說。

辦籃球聚會除了教喜憨兒打球健身外,還希望能以籃球作為和社會大眾接觸的橋樑。目前正在甄選十五位青少年義工,在未來將與喜憨兒一同練球,藉此讓一般人認識、瞭解喜憨兒,破除對他們的誤解與傷害,另一方面,喜憨兒也可以藉著聚會,學習如何跟別人互動溝通及相處。未來希望能由點(人)推廣至線(社區),讓喜憨兒與社區的人結合在一起,互相學習發展。

雖然沒辦法教他們做麵包,但是邱德治一有空總會到烘焙屋,與喜憨兒們一起學習或幫忙。「他們不僅打球認真,在烘焙屋更是專注埋頭工作,只要不指責,用愛關懷教導,穿上工作服時,他們是最認真的天使。」他說。

與喜憨兒相處的時間雖不長,邱德治卻常常因他們的一些貼心小動作,而感動不已。中秋節他們會特地帶親手做的月餅,給他們口中的邱大哥品嚐;有時會寫一些小卡聊表謝意;「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次,小胖因有事沒來練球,得知我腳受傷,寫了一張卡片給我,還送了我一隻小老鼠玩偶,那是他每晚必定抱著大老鼠玩偶的小孩。」邱德治說。

即使身為喜憨兒烘焙屋的代言人,邱德治自己也明白,憑他一個人的力量能做、能改變的相當有限,「我不在意成果,只希望他們身體更健康,習慣運動的方式,更習慣與人們相處,也希望能呼籲社會大眾,藉購買麵包這樣實際的行動,來幫助喜憨兒。」

目前喜憨兒基金會與代言人邱德治以及所有天使們,都努力想實現三個夢:湊足經費蓋「玫瑰園」,讓所有喜憨兒住在一起,不增加父母負擔,又能在專門的照顧下學習成長;每一個喜憨兒都能學得一技之長,能獨立生存;一步步走進社會,獲得大眾的認同接受。

1 意見:

阿治~
沒想到你成了喜憨兒親善大使~
看到你愛心爆龐的一面
讓人為之感動啊~!
希望你可以一路陪伴着他們.關愛他們~~~
[明天~孩有希望]
這是一首很感人的歌曲~送給你和你的小朋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