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6日 星期二

龔麗娟 展翅飛翔的美麗蝴蝶

【記者簡國帆/生命力報導】

「不用在意活多久,而要在意活得好,也不必去擔心未來,因為未來是很難預測的。」談到自己的人生觀,思樂醫(SLE)之友協會執行秘書龔麗娟說道。

和「蝴蝶病」共處了二十二年,龔麗娟不僅親身經歷了得到蝴蝶病時的心理掙扎,並且擔任思樂醫之友協會的執行秘書,希望能夠服務更多病友,讓更多病友知道這個組織。
龔麗娟表示,蝴蝶病學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屬於人體自體免疫性疾病,是因體內抗體會對抗自己體內正常的細胞,主要症狀為關節炎,或是引起體內其他器官病變,如腎臟等,二十到四十歲的女性最容易發病,尤其是華人,其中在男女罹患比例上,女生比男生為九比一。除了遺傳基因,荷爾蒙分泌不正常,以及曝曬在太陽光下太久,由紫外線誘發出紅斑性狼瘡等,都可能是發病原因。

龔麗娟也說,「紅斑性狼瘡」英文為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因此用其縮寫「SLE」,又因為中文名稱駭人聽聞,聽起來很可怕,所以取其諧音為「思樂醫」。

「大三暑假那年,有一天起床後我突然兩隻手指關節都痛到不能動,那時懷疑是關節炎,但是吃消炎藥也沒用,從內科看到血液科,再到皮膚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紅斑性狼瘡。」回憶起過去,龔麗娟說:「發病後,發炎的情形從手腳關節蔓延到全身,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真的很快。之後一年裡,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全身關節酸痛,要人家扶才爬得起來,必須用藥物控制。」

在發病一年後,也就是她大四暑假那年,龔麗娟突然間歇性的發燒,「那時候我是晚上開始發燒,白天的時候退燒,到黃昏時又開始發燒,就這麼燒了一個星期,因為發燒頭痛,實在睡不著,所以我也一個禮拜沒睡,緊急跟醫生聯絡後掛急診,一進急診室就開始抽搐,第二天轉進病房打點滴,慢慢控制住病情,」龔麗娟回憶道,「後來聽同學乾哥跟我說,當時如果病人病危,醫院會在病人病歷表上貼上一個紅點,那時我的病歷表就有這一個紅點。」

「現在二十年後回頭看,那時候憂慮的不是我為什麼得這種病,想的不是自己,而是擔心自己什麼時候走,走了之後家人怎麼辦,很多人也都是這麼想。」龔麗娟說道,「在得知自己的這種病之後,要對疾病有所了解,不要被它嚇到,要有危機意識,而不是成為驚弓之鳥。」

在接受治療的同時,由榮總一群醫師發起的俱樂部,在一九九一年擴大成為「思樂醫之友協會」,並向政府登記立案成立,龔麗娟從最開始的志工,到後來成為執行秘書,她說:「投身在這個領域中,因為自己走這條路很辛苦,不外乎希望將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大家,讓生病的知道怎麼做,沒生病的知道一些衛教資訊。」

平時在協會裡,龔麗娟相當開朗及好相處,大家都習慣叫她「龔姐」,病友張秀雲說:「我覺得龔姐會把別人的痛,當成自己的痛,有時候還當起了其他病友的心理輔導老師,簡直是『比老師還老師,比醫生還醫生』,而且不管是哪裡的工作,她一定當成切身的事般盡力完成,但是,」張秀雲也心疼地說:「我希望她能多愛自己一點,給自己多一點休息的時間。」病友楊雅鈞也說:「自一九九三年加入協會,認識龔姐也有十年了,她把姊妹們視為自家人,用無私的心去幫忙,但我也不希望她因此把自己累壞了。」



延伸閱讀:
1.系統性紅斑性狼瘡 2.思樂醫之友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