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8日 星期三

劉正忠用心 讓殘障朋友走得更穩

【記者蔡佩鈞/生命力報導】

一般人很難了解殘障朋友的不方便,尤其走在下雨天濕滑的路面,當柺杖上的橡膠頭碰觸地面時,殘障朋友總會害怕踏出去的那一步會滑倒;而且殘障朋友穿在腳上,用來支撐幫助站立的支架,就像鐵鍊般沉重,行走時非常吃力,這一切的辛苦,劉正忠透過他發明的柺杖橡膠頭,以及用心製作的鈦合金支架,幫助了許多希望改善生活品質的殘障朋友,也提供他們更多的福利和保障。

劉正忠夫妻,在萬華區擁有一家「律行輔具行」,和其他店不同的是,他們本身都是小兒麻痺患者,而且店裡賣的柺杖橡膠頭,是由劉正忠自行研發並獲得專利,另外,劉正忠也是台灣唯一製作鈦合金支架的人,質輕卻堅固的的鈦合金材質使許多殘障朋友終於可以拋去腳上沉重的負擔,劉正忠的專業用心不只在醫界建立起口碑,連殘障立委徐中雄也是他們的顧客之一。
「我只要還能做,公司還在的一天,我就要做出更輕、材質更好的輔具!」握緊雙拳,劉正忠堅定的說。過去劉正忠在振興醫院的義肢支架室,工作了三十幾年,因此他製作支架的技術已經非常純熟,但是他心中知道這不是他想要的,就如他說的:「我想把本行做到專業,我想做不一樣的!」因此,在離開醫院後數年,劉正忠創立了屬於自己的一家輔具行,並且開始全心投入於研發輔具的工作。

一次機緣下,劉正忠發現美國有一種特殊的柺杖橡膠頭,比國內一般遇雨容易滑倒的橡膠頭更具安全性,於是他決定加以改良,在國內銷售,至今他已研發了七代的橡膠頭。雖然只是一對裝在柺杖下小小的橡膠頭,劉正忠卻覺得值得花心思改良研發,他笑著說:「你知道很多殘障朋友在下雨天拄柺杖走路常會跌倒嗎?一般的橡膠頭底部平滑,沒有阻力,遇上斜坡或轉角又不能任意彎曲,更糟的是有時又會像個吸盤一樣,讓你拔不起來。」劉正忠想做的輔具不只是可以行走的,而是要能夠走得最舒服的。

此外,最令劉正忠自豪的另一項輔具是鈦合金支架,國內的支架大都是不銹鋼材質,通常重達三公斤以上,殘障朋友走起路來往往氣喘噓噓,劉正忠看著手部萎縮的太太穿脫很不方便,決心找尋更輕的材質來做支架,而鈦合金比起不銹鋼足足少了二分之一的重量,且更有彈性。為了做出最合乎人體工學的支架,劉正忠不嫌麻煩、不計成本的從國外引進,再從鈦合金眾多的種類層級中,一一過濾篩選最適合的,「如果你想把事情做好,你就得不嫌麻煩,並向不同專業領域的人虛心學習」劉正忠說,一副支架的製作要先去了解每個環節,才能在日後加以改良,除了絞盡腦汁設計繪圖,他每天勤跑材料行,詢問鈦合金每種層級的載重力,並一一測試,他笑著說一位一百一十公斤的顧客就是他最好的試用者。

劉正忠用心製作輔具,希望能讓許多殘障朋友走得更輕鬆,活得更自在,但有時也會遇上一些灰心的事,「他花盡心思不斷去研發產品,有時卻是叫好不叫座。」不捨於先生的辛苦,劉太太蹙著眉說,有許多顧客會直接用金錢衡量產品,全然不能體會背後所付出的成本和心力,再加上因為政府對殘障者生活輔具有部份補助,於是有些惡劣的顧客會先向政府領取補助金,拿了商品卻又不給付剩餘款項。同為殘障者,劉正忠夫妻認為透過申請享用福利津貼,雖是權益卻也需珍惜,「資源得來不易,政府的補貼都是納稅人的錢,我們享受福利之餘,更應該自重自愛,不是嗎?」劉正忠夫妻說。

「如果和別人做一樣的東西,我怎麼樹立專業?」劉正忠說,有人覺得他用心改良輔具是又花成本、又花心力的苦差事,但是他只知道一頭撞進去,「如果你的東西永遠只會仿冒別人,卻不做改良,怎麼能永續經營?」因此,劉正忠總是不斷的督促自己,時時上網做功課,定期出國參觀輔具展覽。即使是相同材質,若能經由不同的設計,輔具就能普遍適用於各類殘障,劉正忠打了一個比方說:「叫瘦子撐胖子的柺杖,是個負擔;相反的,叫胖子撐瘦子的柺杖,只會增加損壞速度而已。」經營輔具行的二十年來,劉正忠秉持著「合乎每人的需求,並且設想其心情」的信念,只希望能做到自己要求的專業。


延伸閱讀: 1.輔具補助標準 2.日本無障礙環境紀行

3 意見:

我是馬來西亞的林紹勝,我也在找著好的柺杖橡膠頭,請問你們的設計是如何的?
我也想訂購

我是馬來西亞的林紹勝,我也在找著好的柺杖橡膠頭,請問你們的設計是如何的?
我也想訂購

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
由於我們的團體是公共新聞為旨
並不負責廣告或販賣的動作
再加上無法聯繫到這位記者
所以在此無法提供詳細的資料給您
非常抱歉並感謝您的瀏覽!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