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5日 星期四

簡慧綾 積極走出弱視障礙

【記者邱文秀/生命力報導】

「人生難免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是對你不好的人,但重點是自己的應變能力如何。」簡慧綾笑說。目前就讀輔仁大學音樂系一年級的她,有嚴重的弱視,只能看到一點微弱的光線、影子與顏色。但她非常的樂觀,並不因為視力的問題而阻礙自己的學習。

簡慧綾說五歲那年由於發高燒吃藥引起過敏,使得她幾乎完全喪失視力,眼睛也不能睜開。直到她高二那年進行了一次手術,眼皮才可微微撐開,她現在雖然弱視還是十分嚴重,但比起以前的一片黑暗,她已經很開心了。她說﹕「媽媽總是告訴我,叫我不要一個人去外面亂跑,這樣很危險。以前完全看不見,我也不敢到處亂走,但現在可以看到一點光,我便常常自己到處走走,聽演講,或參加活動等,這樣才能體會人生的很多事物,和認識很多新朋友。」
簡慧綾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鋼琴,從小到大都是就讀普通班,本來高中畢業後要就讀啟明學校,但是她的老師認為這樣太浪費她的才能了,鼓勵她考大學,後來她便考上輔大音樂系。由於之前都沒有學五線譜,是靠音感練琴,所以她現在上一些基礎音樂訓練的課程比較吃力,她最近在學習點字譜,和五線譜不太一樣,有時老師講課會在黑板上畫五線譜,因為看不到所以常常跟不上,上學期雖然有些科目被當,但她說還是要盡全力去把那些東西弄懂。

「我最喜歡散步了,只要不是下雨天,我就會自己一個人在學校散步,最近學校有點逛膩了,便自己出去外面走,心情不好就找家很棒的餐廳吃好吃的東西來解悶。」簡慧綾說。問她一個人這樣亂走會不會危險,她笑說﹕「很多新朋友都會問我這個問題,但我蠻喜歡冒險,學習新的事物,和認識新的朋友。也因為自己這樣到處亂逛,反而遇到很多感動的事。」她舉例說之前去參加一項活動,認識了一個很熱心的新朋友鄭俊謀,他在活動中一直陪伴著她幫助她,後來雙方持續聯絡,現在成了很棒的知己。她說因為視力不方便,所以常常得到別人善意的幫助,雖然有時也會遇到不友善的人,但還是感動的時刻居多。

目前就讀師院的俊謀說﹕「慧綾是一個很棒的女孩,雖然她眼睛看不太見,但是對於學習的熱忱卻很積極,會主動去學習新的東西。不會因為視力的障礙就放棄自己想學的事物。」簡慧綾也說﹕「平常沒課時,我會去旁聽大三大四或其他外系的課,像上學期對義大利文很有興趣便去旁聽了一陣子,這學期則是對分子生物學很有興趣,我還參加了薪傳社學打毛衣作中國結。但還是覺得聽演講最棒了,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吸收到人家的菁華。」她覺得最遺憾的事情便是想學的東西太多,時間不太夠用。

談到上大學一年來的感想,簡慧綾說﹕「我很喜歡輔大,雖然學校在無障礙空間有些部分還做的不夠完善,例如磁磚鋪到一半突然沒了,但反正走久了就習慣了。」她認為上大學後最棒的事情之一便是可以做自己的廣播節目,她在輔大之聲自己做一個節目叫藍色星星,每個星期六晚上七點到八點播出,節目內容主要是談論她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例如遇到很感動的事情以及認識新的朋友。她笑說希望大家有空都能聽聽看她的節目。

提到未來的夢想,慧綾說她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究竟要做什麼,她也常常思考這個問題。她說﹕「以前曾想過要當醫師或是科學家,覺得能夠從事基因研究很棒,但是想想好像有點困難,還是從事文化藝術的工作比較好,用音樂來帶給人們快樂。」


延伸閱讀: 輔大之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