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2日 星期四

獨臂母親 隻手撐出廣闊人生

【記者李國瑄/生命力報導】

「我自小時候到現在,從生到死、從死到生,不知道經歷幾次了。」右臂截肢、僅存左臂四指的賴煌鶯女士說,「但是我都撐過來了,靠的就是我比別人更強的信念和意志力,以及對生命的渴望。」

十六年前一場嚴重車禍,奪去了她的右臂,這對原本家境就貧苦的賴煌鶯更是雪上加霜。當時她騎腳踏車載著年僅三歲的兒子要去看醫生,沒想到在路上卻遭水泥攪拌車撞上,事出突然,讓她反應不及。但是護子心切,當下她用左臂把孩子擁在懷裡,右臂絞在卡車上,整個人被拖行了十幾公尺遠。「送到榮總的時候,頭、腳和手都皮開肉綻,血肉模糊。那時候我痛不欲生,沒有一夜能夠入睡。但是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活下來,」賴煌鶯說。
然而這只是十六年前發生的事。賴煌鶯說,她從小時候就常常流鼻血、發高燒。年輕時還得過肺結核,每餐飯都要吃三十粒藥丸,整整吃了三年,也要注射藥劑,那痛楚令人如坐針氈。縱使病痛不斷,但她從來沒有喊過痛苦,她說,「我都把苦忍下來,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病,我不能麻煩別人,讓別人為我擔憂。所以我強忍著,靠一股信念咬緊牙根。」

發生車禍後,在醫院住了四十天,當時全身多處傷口未復原就被要求出院。回到家後,她即使重傷未瘉,但也獨自扛起所有家務。她右臂截斷,做什麼事情都不順手,但憑著一股「不認命的精神」,她硬是咬緊牙根,自己洗澡、洗碗、煮飯,甚至自己剪指甲、做家庭代工。就是這樣,不向命運低頭,她如有神助地迅速適應只有左手的生活,很快就可以做家事,以及寫字。她說,「失去右臂之後,不服輸的本能促使左手變得更加靈敏,我很快就會用左手寫字,而且比右手寫的更好。」

然而,「外傷易瘉,內傷難合」,她截肢之後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家人的心理障礙。她說,她的丈夫顧全面子,始終不敢讓外人知道妻子是個殘障。面對這樣的心態,她雖然難過,但還是倔強地把自己完好一面表現出來,她要證明身體雖然殘缺,但人生依然無瑕。

兒子小時候也因為和母親歷經了一場生死交關的意外,在他腦海烙印了對死亡的恐懼,在國小那段期間,每當看到電視上有車禍或生死病苦,就會不由自主地哭著問,「媽媽,人為什麼一定都有生老病死?」為了兒子能早日走出陰霾,過個快樂的童年,她想盡辦法以故事或正面的新聞來誘導他。

縱使她自己身體有重大殘疾、家境又不甚樂觀,但她能無畏挑戰,先把家庭穩定下來,照料好先生和孩子,都是一股樂觀的天性使然。賴煌鶯說,「雖然傷口潰爛、生不如死,但要是我沒有這樣執著、相信我可以戰勝一切,在我出事之後這個家就會垮了。我為了孩子,也要忍耐到底,絕不能死。」

現在她是個忙碌而快樂的媽媽。快樂的是兒子都已經長大成人;忙碌的是她對抗生命艱險的經歷和樂觀的態度變成絕佳的範本,很多人邀請她去演講或分享體驗,忙得時候還得先預約!她說:「我告訴家人和外人,我做的到,你也做的到!生命充滿韌性,沒有這個輕易就被擊垮!」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