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一身柔道絕活 摔出盲生自信

【記者吳華/生命力報導】盲人柔道選手邱文昇表示:「柔道已經變成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會不斷地挑戰,直到我不能再練為止。」有柔道的技巧在身,對盲人來說連走路都變的比較安全。

「我有先天性青光眼,從小一就被送進了啟明學校,我一直都保有一點視力,直到國三雙眼被門球擊中後,才變得兩眼全盲。」現就讀於台北啟明學校高三的邱文昇,在國中時因為興趣加入了門球社。他過人的防守能力使他脫穎而出,成為台灣最年輕的盲人門球國手。在國三的一場激烈比賽中,邱文昇被來不及攔截的球打中眼部,使他失去對光的任何知覺,從此雙眼失明。

上了高一,邱文昇決定轉換跑道,加入了柔道社。邱文昇表示:「練柔道可以加強手的抓力、走路的穩定性,還能夠防禦敵人,保護自己。」他說,從看不見以後,他對週遭環境強烈地沒有安全感,但是開始練柔道以後,變的比較安心、有自信,性情也比較沉穩。

邱文昇說,有基本定向能力的盲人可以獨立地走路或是工作,這種能力就是靠手的觸摸感覺來培養的。練過柔道後反應會變的比較快,走在路上只要有來車或是路面不平之處馬上就能察覺閃避。有柔道的技巧在身,對盲人來說連走路都變的比較安全。有一次一輛轉彎車擦撞到邱文昇,當時他反射性地做出柔道的幾個肢體緩衝動作,使他至少沒有頭部著地,造成嚴重的創傷。

邱文昇的柔道教練杜吉雄說,一般盲人柔道又分三級,完全看不見的屬於B1級,可以感覺到光的屬於B2級,弱視者屬於B3級。以邱文昇的情況來說,屬於完全看不見的B1級。杜吉雄說,上了高中才開始練柔道算是起步很晚,筋骨變硬以後很難再舒展開來。但邱文昇肯苦練,所以他進步很快,在場上摔人的功夫和學過七八年的學生不相上下。

啟明學校裡有很多學生從國小就開始練柔道了,邱文昇知道他自己一定得加倍練習,才能讓自己的手力臂力,跟上那些已經練了很久的同學。邱文昇說:「我高一的時候幾乎每天晚上都會留在學校的地下室柔道場練習,那個地方晚上隊友們都不敢獨自逗留,因此那片柔道場就變成我的天下。」

柔道比賽是以體重分級,靠自己苦練的邱文昇在社團裡認真地表現,獲得教練的賞識。邱文昇說,在前年的全國會長盃五十到五十五公斤的分級賽中,他拿到了金牌;去年的會長盃,他拿到了銀牌;邱文昇很有信心地表示:「這些鼓勵讓我更有自信,我希望未來能夠跟更多對手挑戰,讓自己變得更強。」

啟明柔道教練吳玉棟表示,雖然看不見是盲生練柔道最困難之處,但是他們可以靠手的體會來學習。教新動作時,教練首先會以盲生當對手全部摔過一次,接下來教練會一對一,用慢動作教盲生用手感覺敵人肢體的位置,和力量的重心。

盲生透過不斷地練習和矯正,就能完整地記住一套動作。先天的身體協調和後天的體能訓練是練柔道的兩大要素。吳玉棟表示,就算是平常人,要是沒有練柔道的天份和資質,他們不見得會打得比盲生好。  每次得獎時,邱文昇會將獎盃和獎牌通通寄回台南,讓最親的外公外婆看見自己的努力,讓他們也開開心心地分享這些榮耀。邱文昇表示,被門球傷到雙眼失明,使得他的父母不鼓勵他作任何激烈運動,「但是柔道已經變成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會不斷地挑戰,直到我不能再練為止。」


延伸閱讀:
台北啟明學校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