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日 星期二

殘障家庭 幸福就是彼此包容體諒

【記者詹淑芬/生命力報導】「五年前因工作過度勞累而中風,左手又失去工作功能,我擔憂若無法工作該怎麼辦?令我萬分感動的是,在我最失意的時候,她卻說:『別擔心,換我去賺錢養你!』」林關生感謝太太陪他一起為生活打拼。

台北市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創業協會常務監事林關生,十一歲還在唸小學四年級時,和作家劉俠一樣,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關節從疼痛而逐漸硬化,除了雙手,其餘關節已硬化到不能動彈,只能臥病在床。

三十歲前,林關生從沒想過自己能建立一個家庭,娶妻生子,養兒育女。但如今,重度殘障的林關生不但事業有成,經過二十多年的歲月,和四肢健全的妻子感情依然恩愛如初,家庭的幸福美滿,也使得他們獲得第二屆全國身心障礙人士模範家庭表揚。

林關生表示,和太太林靜美認識,是由住在嘉義的「輪椅小畫家」張惠明小姐所介紹。由於林靜美也是張惠明的筆友,又都住基隆,於是在幾次通信之後,便互相見面認識彼此。林關生和林靜美都是愛看書的人,彼此有共同的話題,感情就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一切猶如上帝的安排,兩人便從相識、相戀,進而步上紅毯。

兩人的感情備受關注,在一起時,就連林靜美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林關生到大街上,路人都會以異樣眼光看他們。林關生說:「有一次我很驚訝,她竟然說要帶我一起參加她的同學會,我問她是不是真的確定,而她其實是認真的。」林靜美個性內向,但她的同學們很支持兩人的交往。

由於林關生重度殘障,林靜美四肢健全,當初兩人從交往開始便有阻礙。當時林關生三十歲,林靜美十九歲,相識一年多準備要結婚時,林靜美的父母相當反對。林關生提到,一開始是先說服林靜美的二姊,二姊才再繼續幫他說服林靜美的父母。經過幾個月的波折,林關生表現出自己的誠懇,告訴林靜美的父親:「我已有對未來的人生規劃,不會讓靜美吃苦。」表現出自己的自信,好不容易才獲得同意。

對於林關生做過最令林靜美感動的事,林靜美只是靦腆地笑著說:「我不會說,不好意思說啦!」雙手則不時溫柔地替林關生翻一翻衣領,撥一撥頭髮,臉上總是堆滿甜蜜的微笑,守候在林關生身邊,夫妻倆的恩愛之情,溢於言表。

專長於繪畫、捏面人及浮雕捏面畫的林關生,為了維持家計得常外出擺攤做生意,一切都靠林靜美的協助才能方便行動。「五年前因工作過度勞累而中風,左手又失去工作功能,我擔憂若無法工作該怎麼辦?令我萬分感動的是,在我最失意的時候,她卻說:『別擔心,換我去賺錢養你!』」林關生受到太太這麼大的鼓舞,努力養病復健重新出發。

然而三年前好不容易買到的房子,卻在今年「三三一地震」被震成危樓,儘管如此,夫妻倆仍然相互安慰鼓勵,坦然面對這個挑戰,為籌備重建家園的經費一起打拼。林關生說,除了自己花了不少心血外,更要感謝太太一直陪在身旁,走過這二十幾年,卻始終真情相待無怨無悔地跟著他。

林關生提到,當初結婚時還有人說他們倆維持不了多久,但這二十幾年的婚姻並不是光靠外表,林關生說:「縱使金童玉女也是會離婚,唯有彼此的包容與不嫌棄,才能長久。」兩人的愛情突破了肢體上的障礙,也比別人多了一份體諒。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