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特殊教育多辛苦 張安娜心甘情願

【記者單明心/生命力報導】「我原來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國中老師,自己也沒想到會走上特殊教育的工作領域」,目前是台北市中途學校籌設工作小組成員的張安娜老師說。張安娜老師在台北市廣慈博愛院裡教了八年的英文課,面對不同於一般國中生的孩子,她更是付出極大的愛心和耐心。

張安娜在高師大英文系畢業之後,就一直在國中擔任教職,「這應該是我教書上遇到的瓶頸,每天都為了學生的分數汲汲營營,覺得實在沒有意義」,她後來決定去考啟聰學校的教師資格。一方面是想嘗試不同的教學領域,另一方面是他的姑媽本身也是瘖啞人士,所以對這一方面並不陌生。

在啟聰學校教了幾年之後,又因為在啟聰學校教的是國小部,覺得和自己的所學不符。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在報紙的分類廣告上看到台北市塯公國中招考和廣慈博愛院合作的專任老師,毅然而然的決定投入這份工作。

廣慈博愛院是一個長期的庇護中心,裡面的少女大多是從事援助交際工作,而違反了妨礙性交易條例才來到這裡。張安娜說,面對這些少女,最重要的是用一顆接納的心去關懷他們,並且要教他們「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在院裡接受庇護的少女,大部分的價值觀都有所偏差,而且過早的社會化讓他們非常不相信大人。

「我雖然只是一個英文老師,但還是希望在上課學習的過程中,讓他們接受到被愛的感覺」張安娜說。這些中途少女會離開學校生活不是沒有原因,有很多是家庭因素造成的。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或是家庭臨時出了意外是大多數的原因。而且國中時期的孩子,容易受到同儕團體的影響,若是老師和家長沒有及時發現,他們很可能就這樣放棄自己。

張安娜認為,在庇護中心的心理輔導只是一個事後的補救,最重要的工作還是落在一般學校的輔導室上。孩子因為種種因素導致行為偏差,導師和輔導室的老師若是能盡早發現,進行輔導的工作,防範於為然才是正確的觀念。

在廣慈博愛院八年多來的教學過程,張安娜遇到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學生。他說,學校就像一個小社會一樣,尤其這些孩子太早出社會,往往有心機,在班上也有侍強欺弱的情形發生。在教學的過程上,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挫折感,曾經也有學生從院裡跑掉又被警察帶回來的案例。

但是也有從迷途中走回正常生活的案例,張安娜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因為家庭受到意外打擊而沈淪的小如(化名)。小如的哥哥在路上逛街莫名其妙被流氓槍殺身亡,當時就讀國一的他相當不能接受,在心理無法調適又交了壞朋友的情況下,中途輟學並從事援助交際的工作,幸好最後以妨礙性交易條例被送到廣慈接受庇護。在廣慈的他心理漸漸釋懷加上有了與外界隔絕的環境可以安心唸書,最後考上五專回復正常生活。

張安娜說,「走回正途的學生不是沒有,只要有一個就很讓人欣慰了。」她從來沒有後悔從一般正常的教育領域轉到特殊教育的工作。因為在接觸到特殊教育的工作後,張安娜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同時也用愛心去幫助這些需要引領的孩子們。

1 意見:

嗨, 安娜:
我是鄒美香, 是你古亭女中的同班同學, 記得我嗎? 看了以上的報導肯定是你啦! 我現在住淡水 鄰居有國中同學陳仕慧 曾瑞琳 想不想來淡水和我們相聚啊 歡迎和我連絡 我的電話0937041778/02-26283701 e-mail
luciatsou@yahoo.com.tw
祝 平安 快樂!
鄒美香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