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女人戲「法」 法律問題可以很簡單

【記者楊崴崴/生命力報導】婦女新知民法諮詢熱線的義工媽媽們,在去年七月成立了一個行動劇團,一直以來,她們受邀到各個社區,以戲劇表演來呈現婦女容易遇到的法律問題,也藉此來教導婦女如何正確地處理,希望達到大眾教育的目的。

「女人戲法行動劇團」成立了一年多,目前人數有十五位。當初這群志工媽媽們,對於每天被動地接理一些婦女的諮詢電話,總覺得不夠滿足,她們覺得自己能做的還可以更多。所以,她們決定主動出擊成立劇團,並邀請來自「莎士比亞的趣味的劇團」的徐堰鈴為指導老師。她們將法律問題融入戲劇中,到各個地方社區將法律常識演給婦女們看。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陳瓊芬說﹕「我們認為透過戲劇的方式來表達法律的問題,比較容易被大家接受。而且用日常生活常發生的故事來演出,相信也比較能增加親切感!」她表示,之前劇團到臺中和桃園公演,以離婚和子女監護權的主題演出,都獲得不錯的迴響。所以她們希望未來可以多呈現不同的主題,像是婦女容易遇到的嫁妝、聘金和遺產問題。

陳瓊芬說,每次上課分為兩個部分,前半段邀請婦女新知的志工督導們,和大家一起討論法律問題,像是夫妻財產制和婚姻性暴力等;在後半段,就由劇場老師徐堰鈴,在遊戲中教導大家一些肢體動作和戲劇表演。

劇場經驗豐富的徐堰鈴說:「學員中有各式各樣的媽媽,她們希望可以兼顧傳遞法律知識和玩的目的,我除了加強她們肢體和聲音的訓練外,最主要,我還是希望讓她們覺得演戲是一件好玩的東西。」

徐堰鈴表示,劇團的編劇是全體團員,劇團演出的劇本,也來自團員提供的真實故事,她只是將故事中的一些重要概念串連,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呈現,像在一齣夫妻離婚爭奪扶養權的戲碼裡,太太每天反覆的機械式動作;又或是先生外遇理虧的口吃講話方式,都能夠突顯婦女無奈悲哀的心情。

這次參加戲劇訓練的學員許玲玉,本身也是新知民法諮詢熱線的義工,她說:「我們希望推廣法律常識,用演講的話太生硬了,所以戲劇是我們最好的選擇!我喜歡專業的戲劇表演帶給我的成就感。還有,演出的時候得到觀眾的回應,也讓我很滿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