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3日 星期三

媽媽選里長 提出「母親的承諾」

【記者施君平/ 生命力報導】「我本來一直享受著家庭生活,因為擔心參選會把生活攪亂,而猶豫不決。但是我女兒對我說:『知識分子不應以家庭為唯一角色,媽媽妳也要注重個人的成長。』所以我覺得應該跨出這一步。」參選大安區農場里里長的溫秀鳳,在一場屬於母親的「真情告白」茶會中,說出她決定參選的心情。

一群參與「專業里長連線」的十七位女性候選人,八日下午在「紫藤廬」舉行一場「真情告白」茶會,相互分享她們如何克服母職角色、先生的阻力與自己的心理障礙,而決心投入選戰、經營社區的心路歷程。她們並以母親、女性的切身經驗,提出一份「母親的承諾」,包括:終止家庭暴力、推動社區守望系統與防暴教育、設立社區托育中心、爭取獨立於家庭之外的里辦公室等,來表達對社區工作的期待。

媽媽們出來參選里長,最先面對的就是先生和孩子的接受度。大安區龍坡里的吳寶珠說:「孩子說,我已經因為是家長會委員而忙得找不到人,如果參選,就更找不到我了。但是我告訴他,媽媽如果能把這份愛推展給大家,受益者會更多。」士林區芝山里的宋麗華則說,先生本來反對,但她覺得,女人的抉擇為什麼要由男人來決定?後來因為小兒子留在學校的時間愈來愈多,加上和先生反覆溝通,才出來參選。

士林區中央里的鍾慧珠最放心不下的是五年級的小兒子。兒子在四歲時罹患「杜馨氏肌肉萎縮症」,醫生曾說他活不過幾年,如今則靠輪椅代步。但兒子卻很支持她的想法,對她說:「媽媽如果妳放學不能來接我,我會請同學陪我回家;如果妳沒空煮飯,我們就吃炒飯,買便當也可以;妳不要考慮我這麼多。」學校老師告訴她,兒子在上美勞課時突然用手撐著桌子站了十分鐘,這讓她覺得兒子還是有好起來的希望。她參選,也是想為兒子多做些公益事,為他祈福,希望他會復元。

大安區全安里的林美蓉從前開安親班,房東把房子收回去後,她就在家裡幫先生整理帳目,日子閒了下來。里長訓練營開辦後,先生主動幫她剪報;她則一直在掙扎,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家庭和社區兼顧?但先生叫她不要考慮這麼多,並認為這是一個訓練孩子獨立的機會。現在女兒能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又有先生的支持,她就更放心的參選了。

中山區康樂里的蔡秋環覺得自己的能力夠,但先生之前一直是拉著她而不是推著她的一雙手,反倒是大兒子支持她,主動召開家庭會議,並告訴她:「我們已經長大了,妳參選後我們會更自愛的。」先生的態度也因此轉變了。她參選後,家庭氣氛變得更融洽,雖然外界有不少品頭論足,但她覺得只要有家庭支持就夠了。

士林區蘭興里現任里長趙鳳南說:「做里長給了我很多智慧,孩子也變得更獨立了。」前幾天她摔了一跤,眼睛腫了,九歲的小兒子從廚房拿了一條抹布在她臉上不停地擦,雖然抹布是髒的,但她覺得兒子真的長大了。

曾參與婦女新知協會女性領導人才培訓的郭秋鑾說,以往里長對於家庭暴力都抱著「別管家務事」的態度,其實,主動引介婦女團體,提供防暴資訊,透過各種協會的再教育,都能避免家庭暴力的發生。

在推動社區守望系統與防暴教育方面,蔡秋環說,不管是導護商店、義工隊、還是社區通報網路,其實都已經存在於社區之中,但需要一個地方作為常態性的溝通地點;而對於一向被認為柔弱的女性,則應教育她們對自己有自信,並教導其面對暴力的應變方法。

曾開過安親班的林美蓉認為,雙薪家庭的普遍,使得社區托育的需求增加。市府應該提供一塊閒置的公有土地,建立社區托育中心;而社區家庭主婦接受專業的保姆訓練,就可以輪流服務,不但可以保證社區托育的品質,也能促進社區婦女的二度就業。

士林區名山里現任里長邱美利以親身經驗指出,獨立的里辦公室可作為里民開會、婦女成長班、兒童讀書會、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地點,人來人去使辦公室充滿了人情味,同時也不會干擾家庭生活的作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