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7日 星期三

心理諮商師打開少年犯心中的結

【記者朱慶文/生命力報導】FRANK 與哥哥原是在加拿大的小留學生,後來父親經商失敗,只好放棄學業回國。在小學同學介紹之下,找到一份提供膳宿的工作,沒想到這份工作後來卻帶給FRANK 十年的牢飯。

擔任台北少年觀護所心理諮商師的于白儂說,事發當時, 距離 FRANK 回國剛好一個月。當時,是一個星期日的早上,熟睡在公司宿舍的他,被一陣打架吆喝聲嚇醒,呈現在他眼前的則是前一日的借宿者,被老闆及其他同事用木棍追打的頭破血流,後來老闆率領其他人匆匆下樓,留下一名同事和被害者。後來同事央求他幫忙將被害者送到醫院,他基於善意便答應同事的請求。豈料上車後,車子越開越偏僻,到了一處荒涼的墓地,只見老闆和其他同事早在當地等待,二話不說將被害者拖下車殺害後焚屍,而他目睹了這一切。因為這個案件,FRANK 被判了十年有期徒刑。


于白儂說, 第一次與 FRANK 接觸是在一次心理治療的舞蹈教學裡, 她注意到FRANK 很認真的學習,但總是同手同腳。在每次舞蹈教學結束後,于白儂總會和每個少年犯「擁抱」,感謝孩子們一天的投入和辛苦, 但 FRANK 總是刻意的躲開, 直到于白儂追問,才知道原來 FRANK 覺得自己犯了殺人焚屍案,他恐懼自己身上的罪惡會玷污了于老師。

于白儂說,在FRANK的案情中,她從心理測驗分析中發現,FRANK是個內心壓抑的小孩,而且在目睹殘忍的焚屍案後再加上司法判決的重罪,對於旁人已不再信任,同時認為自己是罪惡、污穢的。因此,如果在司法矯正體系中,不加入專業心理輔導人員,類似像FRANK的孩子,將會在心裏烙下永久的傷痕,行為模式也會逐漸偏離常軌。

FRANK 經過于白儂不斷的心理諮商下,逐漸恢復與旁人的交往,後來在一次少觀所晚會中,他終於撲向于白儂的懷抱,。 現在 FRANK 已經移轉到台北看守所,在他寫給于白儂的信中說道:「非常感謝于老師為我所做的一切,我有一個想法,當我出獄之後,再回到少觀所現身說法。妳放心監獄絕不是我的人生,它只是我人生中的一塊絆腳石,一場小挫折,而這些絕對不能阻止我。」

于白儂說,對於少年犯而言,在往後漫長的人生中,的確監所只是一個小石頭。但是更重要在於社會如何幫助他們,拿去這心中的小石頭,不讓他們走出監所後,繼續仇恨社會與人群。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