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歌唱達人 越南籍陳氏金水

P1010549_1
陳氏金水榮獲喜「越」迎新春-
「越南人歌唱大賽」第一名。(莊惠雯攝)
  【記者莊惠雯/生命力報導】「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我要美酒加咖啡,一杯再一杯…」嘹亮的歌聲,細膩的感情,舞台中央拿著麥克風,穿著碎花洋裝的越南籍陳氏金水,獻唱了道地國語歌曲「美酒加咖啡」,台下數不清的越南姐妹,都陶醉在她如痴如醉的歌聲裡。

陳氏金水,小名阿水,來自越南,現年三十五歲。三年前,原本在越南市場賣衣服的阿水,為了讓小孩過更好的生活,不得不離開還在襁褓中的兒子,透過仲介,跟隨著一票越南姐妹來台工作,目前在北縣的長安街當看護,負責照顧模型店老闆馮靖華的媽媽。

剛來的時候,語言不通總是讓阿水很想哭。「晚上,我一個人看字典學,有些很難的字會記不起來,有時候老闆也會敎我。」越南語和台灣口語用法不同,讓她在剛開始買菜時,不知道食物的正確發音,「但是他跟我說一次那個菜名,以後我就知道了。像我這樣跟妳聊天就沒有問題啦。」越南人的熱情,在阿水的談話中表露無遺。

一個人來台打拼,與家人分隔兩地。「當然,很想他們」,阿水的笑容似乎透露著些許不捨,想念老公和小孩的時候,只能透過電話,訴說思念。大女兒十二歲,小兒子三歲多,老公是個水泥工人,阿水的願望,就是能夠趕快賺很多錢,讓孩子們讀書,早點與家人團聚。

從小就愛唱歌的她,好歌藝遺傳自母親,國小到高中都擔任歌唱班的隊長,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對於唱歌的熱情並沒有隨著來台工作而消逝,這次參加由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單位所舉辦的喜「越」迎新春-「越南人歌唱大賽」,打敗三百五十位歌唱好手,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透過台灣廣播電台的節目,參加這次的「越南人歌唱大賽」,談到選擇「美酒加咖啡」當作演唱歌曲的原因,「描述兩個人的愛情阿,而且有美酒,有過年氣氛啦!」阿水開朗的說。已經是第四次在台比賽的阿水,回想起當時第一次比賽的緊張心情:「在中山堂廣場比賽,很緊張,真的是非常緊張,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上台,一直發抖。」那次多國籍的歌唱比賽,規模盛大,參賽人數達千人以上,然而,阿水依然憑藉著歌藝拿下第一名。

「買很多台灣唱片,喜歡就一直聽」,一首歌反覆練習個二、三十次,這就是阿水練習唱歌的方式。除了愛唱歌,阿水也有好文筆,在「越南人在台灣」等報紙中都有刊登她的文章。對於目前的生活,阿水滿臉洋溢著感激的光芒,不斷稱讚老闆待人親切。「我打破過一個很貴的花瓶,還有一次把鑰匙轉壞,飲水機還沒叫,我就以為可以喝了」,不小心犯錯的阿水很緊張,老闆只是溫和的說,妳不是故意的,沒有關係。

 陳氏金水,一個來台努力工作的媽媽,儘管離鄉背景,卻從未放棄自己的興趣與夢想,歡喜、知足、感恩,她生命中的色彩,靠著自己的力量,發光發亮。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