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腳逛印度 元智獻愛心

【記者高毓璘/生命力報導】「台灣的志工已經相當普遍了,但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哪裡需要我,我就會去哪裡。」林孟嬛是元智企管系的學生,長長的頭髮、淨素的臉蛋,外表看似柔弱的她,卻也和其他同學一樣翻山越嶺,勇敢的前往印度大吉嶺當義工。

元智大學於一九九九年成立了名為「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的社團,冀望能夠藉此培育人才,因此,想要進入此社團必須經過嚴格的篩選,表現優秀者就能夠享有學雜費全免,或申請每學期最高四萬元的生活獎助金,社團也時常舉辦海外遊學、專業實習等課程,以養成學生完善且多元發展的知識與能力。去年暑假在第一屆前往印度當志工的鄭勝丰同學積極推動下,再度前往印度大吉嶺,讓學生們能夠親身體驗在海外當義工的意義。

大吉嶺難民自助中心位於海拔三千公尺喜馬拉雅山上,難民中心裡絕大部分都是西藏人,林孟嬛說,由於擁護達賴喇嘛而受到中共欺壓,被迫離開西藏來到印度求生存,他們自成一個小村莊,不屬於任何一個政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但也因為這樣,全數的難民都沒有護照,女性或許可以經由婚嫁離開大吉嶺,但那裡的男兒卻終身無法到其他國家闖盪與生活,因此,對藏民來說,德里是他們唯一的目標。所有男性都希望能前往德里工作,林孟嬛表示,到了大吉嶺會發現,那兒都是一些老弱婦孺,人力流失的情況十分嚴重。

「『你們要小心喔!這花有很多刺,千萬不要去摘』」小朋友一邊跟我們這樣說,但是自己卻爭先恐後的幫我們摘花,還做成花環幫我們戴上。」林孟嬛記憶猶新的說著。元智義工們在大吉嶺相當受到當地居民的禮遇,小朋友天天拉著他們去遊玩,大人看到他們都抱以熱情的笑容,「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達賴喇嘛的誕辰,那一天,藏民帶著我們一起跳舞、一起慶祝,我收到了好多條象徵祝福的卡達,感動的心情真的好難以形容!」

雖然在語言溝通上較不容易,但卻絲毫不減義工們對大吉嶺的喜愛,「我們每天都必須走半個小時的路程去教小朋友,但我真的不覺得累,看到他們學會自己操作電腦時的笑容,我的心情真的變得好好!」林孟嬛說她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即使當地不比台灣先進繁榮,但卻有更多濃濃的人情味。

有鑑於當地的數位落差,元智大學的義工們帶了許多筆記型電腦、麥克風、喇叭等設備,希望能教導當地人一些基礎的電腦相關知識,大吉嶺的資源嚴重不足,整個難民中心只有台灣行政院國科會所捐贈的八台電腦,藏民平常根本無法像我們一樣在家中隨心所欲的上網

林孟嬛表示,大吉嶺的藏人都嚮往到德里工作,但要在大城市生存,電腦的基本操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義工們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藉著這個機會,教他們如何使用office、小畫家等軟體,讓他們往夢想更向前邁進一步。

「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去印度為他們服務,而且我希望待更長的時間,深入了解藏民的生活。」回國之後的林孟嬛,除了繼續擔任義工的角色外,對身邊的資源變的格外珍惜,以前吃不完就丟的習慣改了,浪費水的行為也盡量避免,變的更乖巧、懂事。這次海外義工之旅,對大吉嶺的小朋友而言或許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學習經驗;對林孟嬛來說,更是一輩子值得珍藏的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