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余秀芷 堅持就會看到希望

【洪欣怡報導】「我的人生像坐了一趟雲霄飛車,當爬到最頂端,出現希望的時候,突然間就有人把你擊落,掉了下來,之後再慢慢往上爬,就這樣子上上下下一路過來,我覺得還滿精采的!」余秀芷樂觀的說。八年前,她曾是正準備在伸展台上展露頭角的模特兒,卻在一夜之間病魔侵襲,下半身失去了知覺。

對余秀芷而言,「走路」是件美好的事情。二OO六年十月十八日,她應邀到輔仁大學演講,一開始就請同學們配合她做一些動作,分別是深呼吸、動動雙手以及用雙腳用力的踏地板。當現場充滿著喀拉、喀拉的腳步聲時,余秀芷說:「好好聽的聲音唷!你知道在你們剛剛做的每一個動作,對很多人來說,是等待很久的一個奇蹟,甚至是努力了很久、很希望達到的一個目標。」

一九九八年,在命運的作弄之下,余秀芷所擁有的未來計畫一切歸零。最初她只感覺右邊腰部酸痛,在休息兩天後,感覺並沒有減輕,背部開始劇烈疼痛,接著左腳也麻到腳底。因為沒有力氣支撐,就往左邊倒了下去。當天晚上去掛急診時,她是走著進去的,但只是經過這短短的一個晚上,她的下半身完全無法行走了。

在一連串的檢查之後,醫生決定為她注射大量的類固醇抑止病毒再繼續蔓延,告訴她雖然確定脊椎有發炎的現象,但卻不清楚病因是什麼。那段時間余秀芷的病情一直惡化,一直往上麻,而且開始呼吸困難,她說:「到了晚上很想睡覺時,就會一直告訴自己不能睡著,因為可能永遠都睜不開眼睛。」後來雖然病情控制住了,停留在胸椎沒有再往上蔓延,但醫生卻宣判,她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無法復原。

巨大的打擊,讓余秀芷非常灰心難過。回想癱瘓後第一次坐起來時,她表示:「那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因為明明我的腳在我的身上,但是我沒有任何的感覺,在輪椅上前進時,我像女鬼一樣,用飄的,而且一路上都是搖搖晃晃。」

癱瘓後返家的余秀芷,所有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的幫忙才能完成,只覺得自己好像臉上寫著廢人兩個字。家裡為她傷神傷財,病情卻沒有一點成效,曾有的希望漸漸一個一個幻滅。她開始成天自怨自艾,躲在房間將自己封閉起來好一段時間。

余秀芷曾動過自殺的念頭,不想再這樣下去拖累家人,但媽媽對她說過的一句話一直在耳邊出現:「秀芷,妳不要怕,我會一直陪著妳,直到妳好起來為止。」讓她想起住院時,爸媽在晚上會客時間過後,總會到廟門口去,拿著一杯水跪地磕頭,每次最少磕一千個頭,最多是五千個,再連夜把水拿來給她喝的畫面。

余秀芷當下覺得自己很不應該:「從來沒有一個人放棄過我,我卻是第一個放棄掉我自己的人,我覺得我是一個很自私的人,我至少要為我自己努力看看。」於是她下定決心,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很堅忍的走下去。相信只要努力,就算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機會,也一定能重新站起來。

從此以後,余秀芷再也沒有動過自殺這個念頭,她已經找到生命存在的意義,那就是將她的故事和心路歷程和更多人分享,以自身的經驗幫助那些對生命茫然無助的人;而她對痊癒的目標也更加有動力,相信儘管只有一點點的機會,但是只要堅持,就一定會看到希望。因為癱瘓的這八年中,在第五年的例行檢查時,醫生跟她說:「妳的神經已經通了,而且通到大腿的位置。」

當醫生只能給她沒有希望的百分之八十時,她很慶幸自己抓住的,是那希望的百分之二十,並且堅持下來,成為現在的余秀芷。她也對自己未來的病況有信心,相信自己會在某一年的春天,重新再站起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