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6日 星期日

勇敢面對癱瘓 蔡佩玉追夢心不變

【記者蔡佩鈞/生命力報導】

「即使今天我不能走路了,別人能做的事,我也一定能做,甚至做得更好!」蔡佩玉堅定的說道。七年前的一場翻車意外,奪去了她最好的兩個朋友,也讓她成為一輩子站不起來的人。「我告訴我自己,最壞也只是坐輪椅而已,我還有頭腦啊!」帶著炯炯有神的雙眼,蔡佩玉說:「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做,殘廢又怎麼樣!先去做,做不到再想辦法。」

癱瘓以前,蔡佩玉在鑲牙齒模承造業職業工會當會計,金錢觀念極佳的她當時是老闆的左右手,她說:「我的能力足以應付整個公司,但是自從出車禍後,一切都變了。」由於工作常需要參加一些會議或應酬,整日奔波下來讓她覺得吃不消,但是真正讓她無法忍受的是別人的眼光和對她能力的質疑。她無奈的說:「上司和同事再也不相信我可以把事情做好,一些重要的工作他們不再交給我處理,他們以為我癱瘓了就什麼都不能做了。」失去了工作的成就感,蔡佩玉在得不到以往的肯定下,只好默然的辭去這份深愛的工作。
失去工作後,蔡佩玉只好硬著頭皮到新光三越前賣彩卷,那段時光讓她深刻體會到了人情的冷暖。她記得有一年寒冬,有位路過的小姐走進新光三越買了一條圍巾披在她肩上對她說:「天氣很冷喔!小心著涼了!」頓時,蔡佩玉的眼淚落了下來,無法言喻的感動湧上心頭。「我也記得有一次我經過一個斜坡,想請旁邊一位先生幫我推輪椅,他可能以為我要他買彩卷,就面露厭惡的馬上對我搖手說不要,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那張臉。」蔡佩玉淡淡的說。

現在,蔡佩玉擁有一家生意興隆的投注站,但成功的背後總是參雜著許多苦難辛酸,使命感很重的她,總是想努力把事情做好,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蔡佩玉滿腦子想的都是「該怎麼把店經營得更好」,她說:「我那時每天都失眠,甚至有精神衰弱的傾向,必須去精神科拿鎮定劑才能好好睡一覺。」抱著一定要把生意做起來的決心,蔡佩玉有時還會在別人的投注站外呆上半天,偷偷看別人是如何經營的。

儘管現在店內的生意很好,蔡佩玉仍然用盡心思的管理店務,每天早上她會親自煮熱茶給客人喝,更會細心的更換不同的飲料,要關店時,她會推著輪椅來回往返的把外面的桌椅一個個拿進店內,雖然店內有雇人,蔡佩玉卻凡事盡量自己動手,她說:「需要別人幫助時,我不吝於開口,但是可以自己做的事,我絕不假手他人。」

雖然在事業上已經闖出了一片天,二十七歲的蔡佩玉卻忘不了單純的校園生活,她笑著說:「我很嚮往捧著書走在大學裡的感覺,亂有氣質的!」但當初她曾懷疑行動不便的自己能否回去學校唸書,最後她決定秉持「做了再說」的原則,而現在蔡佩玉是醒吾技術學院夜二技會計系的學生,她打趣說道:「雖然現在是坐在輪椅上捧書,氣質差很多,但是我交到了很多真心的好朋友」。

儘管身為一名殘障人士,蔡佩玉仍擁有許多理想和目標,她說:「雖然我們這種人心肺功能都會衰竭,能活幾年都不知道,但是只要我還活著一天,我就要多做一點事情,以前我想活到四十歲就差不多了,但是現在我告訴自己,我會活到七十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