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4日 星期五

他是同性戀 也是我兒子

【記者蔡智傑/生命力報導】

「其實,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譚媽媽說,小譚從高中開始,就常常找機會灌輸她有關同志的正確資訊,有時還會嘟嚷著長大後不想結婚生子,當時她並不覺有異,只是認為應該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直到小譚上了大學,她發現小譚很少跟她談及自己的感情,而且身邊多半為男性的朋友,譚媽媽這時才開始意識到:「我的兒子會不會是同志?」

「我一直不敢跟她表明性向的原因,除了擔心她的健康問題之外,我更害怕的是,身為獨子的我會讓她被親戚看笑話。」小譚回憶著當初跟母親坦承前掙扎的心情,每當他準備鼓起勇氣開口時,卻又在沉重的親情壓力下選擇沉默。那天,母親似乎看出了小譚的心事重重,意外地主動約他外出散心,小譚知道,該是坦白的時候了。「當我一字一句說出這個埋藏已久的秘密,我頓時有種解脫的感動,於是我開始放聲大哭,因為我終於可以誠實地面對我自己,也面對我的母親。」小譚說。

在得知自己兒子的性向之後,譚媽媽起初是擔憂的。「我一方面害怕愛滋病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擔心他在這個小圈子中太孤單。」為了不讓母親擔心,小譚試著讓媽媽更了解他的生活。於是,他帶著譚媽媽接觸網路,讓媽媽了解他平常交友的管道,告訴媽媽有關愛滋的正確觀念,並且保證會愛惜自己的身體,甚至到後來,他還帶著媽媽到同志酒吧「觀摩」。譚媽媽說:「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的同志都會搖頭嗑藥,而且小譚的朋友都很好相處,我終於放心多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一個這麼偉大的母親。」小譚握著媽媽的手說。自從小譚表明性向之後,母子倆之間的話題變多了,小譚也變得比以前開朗許多。小譚笑著說:「現在她老愛笑說我是她女兒,有的時候還會跟我一起討論誰也是同志,真教我哭笑不得!不過,有個家人能分享你最真實的心情,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對於家中也有同志子女的父母,譚媽媽說:「天下父母心,畢竟都是自己的孩子,其實只要看到他們過得快樂就好。」譚媽媽笑著說,其實她並不擔心以後抱不到孫子,她反而比較煩惱,如果將來同志也能合法結婚,她真不知道該為小譚準備西裝還是婚紗呢!


延伸閱讀:

1.同志父母 同樣需要輔導協助

2.我的孩子是不是同性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