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29日 星期二

從阿英的臉 看見生命

【記者杜艾倫/生命力報導】

四年前,頸部以上百分之二十五及雙手的燙傷,改變了阿英(化名)的人生,卻改不了她積極正面的人生觀。當時的她,在加護病房與命運之神搏鬥,彷彿聽到已經過世的母親鼓勵著她,讓她戰勝了命運;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阿英傷後以積極的態度,勇敢去迎接人生道路上的崎嶇。

傷後的阿英在治療期間,常常得戴著彈性頭套,卻因此遭到路人的異樣眼光,甚至會聽到有人說她是鬼。阿英當時無法面對社會歧視的眼光,她開始不願意出門,也有過自殺的念頭,心理上的復健快一年才有相當的恢復,她說:「哪怕是陌生人一句無心的話,都能刺痛我的心。」即使已經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一些脫口而出的話語對阿英來說,還是有著強大的殺傷力。
一直待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於是阿英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成為家人的負擔,一定得出門走走,踏出門口時心裡想著:「我一定可以適應!」但是在回家後,卻常常一個人偷哭,這樣的情況,過了半年才有改善。阿英在受傷過後這段期間,家人的支持給予她強大的力量,讓她能夠堅強的和命運對抗。阿英說,尤其是她的妹妹,從受傷後到現在一直不斷的鼓勵她,常常提醒她,她的狀況和其他更嚴重的傷友比起來已經幸運很多,阿英也常常向妹妹訴說煩惱和痛苦,抒解了不少壓力,「我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妹妹。」阿英說。

阿英目前與妹妹居住在花蓮,她說,花蓮的環境好,對於她心理方面的復健帶來很大的幫助,和台北市比起來,她覺得都市的環境會給她很大的壓力。現在阿英最常做的就是和朋友去海邊釣魚,朋友們也會開車載著她出去玩,「有時候我如果不想出去,他們都會來家裡把我拉出去。」阿英說,朋友的陪伴,也是她能支持下去的原因。

為了不增加妹妹的負擔,阿英當時嘗試著一個人去找工作,沒想到卻四處碰壁,許多人甚至不直接拒絕她,反而故意分配粗重的工作,讓她知難而退。阿英說:「我還曾經碰過一個老闆,當著我的面說:『我們這裡不是慈濟機構』,而拒絕了我的應徵。」

和其他的傷友比起來,阿英的意志力讓社工十分佩服,曾經負責和她做溝通的社工德布藍恩說,像阿英這種例子真的不多,願意鼓起勇氣去找工作,即使是一再地失敗,她仍然不放棄。最後,阿英從陽光基金會的就業資訊中,找到了電信局的清潔員工作,半年後,她在同事的介紹下,來到救國團同樣擔任清潔員的職務,這裡的同事待她如常人一般,讓她工作的很愉快。

德布藍恩說,阿英當時會自己在家裡做一些肢體上的復健,這樣的情況在傷友中,是很少見的,大部分的傷友都需要社工或是家人的陪伴及鼓勵,才能慢慢上軌道,阿英卻是其中的例外;在家的時候,她會利用拿東西來訓練手掌的靈活度,現在,阿英的手已經沒有任何運作上的困難了。德布藍恩說,阿英有著堅強的意志力,不逃避遇到的困難,懂得去面對,也知道要怎麼調整自己,改變自己的想法去度過難關,「她的思考一直都很正面,心情也很穩定積極,雖然有和其他傷友一樣的困難,但是她都能鼓勵自己去克服。」也因為阿英正面的態度,德布藍恩有時會邀請她和其他的傷友聊聊天,希望能夠透過阿英的經驗,幫助更多的傷友站起來,也的確能有效的鼓勵他們重新振作。

為了鼓勵傷友,阿英說:「希望傷友能夠多去做些戶外活動,多交些朋友,一個人待在家只會胡思亂想,對自己狀況一點幫助都沒有。」德布藍恩說,一般社會大眾在和顏面損傷的朋友相處時,常常不知所措,其實只要去習慣傷口的存在,輕鬆的和他們相處,並且適時的給予幫助就足夠了,她說:「自在一點,你會看見生命的臉。」面對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阿英心裡雖然還是有一點不舒服,但是有家人、朋友和社工的鼓勵和陪伴,她還是可以自在地過生活。


陽光基金會 陽光福利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