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30日 星期三

曾宜臻 用二胡開創新人生

【記者盧威廷/生命力報導】

走進淡水捷運站,悠悠的二胡樂聲響起。四處搜尋,發現有個視障的街頭藝術家在表演。他,就是曾宜臻,一位用二胡開創新人生新視野的藝術家。

曾經是個早產兒的他,有先天視網膜上的疾病,再加上眼睛動手術失敗,使得曾宜臻小時候眼睛就看不見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的眼睛看不到帶給他的困擾越來越多,也因此使他的生活過得比較辛苦。他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加入了國樂社和管樂社,引起了他對音樂的喜愛。對曾宜臻來說,也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
學習二胡對於眼睛看不到的曾宜臻來說,的確遭遇了很多的困擾。例如在姿勢上的調整,就是一個考驗。因為看不到自己的姿勢,所以只能靠別人的指導來注意自己的姿勢。在調音方面他也遇到很多的麻煩,然而靠著自己的恆心和毅力,曾宜臻勤練自己的耳朵,練成了敏銳的聽力,來克服音準上的問題。

除了捷運站的表演外,曾宜臻另外還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如義演、告別式伴奏、安養院的演奏、社區大學的教學及桃園少年輔育院的教學。曾宜臻說:「義演工作對我們只有正面的影響,沒有負面的。我認為音樂的功用不只在金錢和教學上,還可用在服務大眾上,所以只要我還能盡力去幫忙做的事,我一定會去做。」

曾宜臻說:「今年一月的時候,我跟一些朋友帶領社區大學的學生以及一些自己教的小朋友在南山中學舉辦了一場聯合音樂會。這場音樂會的意義就在於孩子們的成果發表。除了展現孩子們的程度之外,由於這場音樂會從頭到尾都是靠我們自己完成的,雖然經歷許多挫折,但是大家都體會到了一起努力完成的喜悅,也學習了很多經驗,對孩子將來的音樂發展很有幫助。」

另外,曾宜臻說:「這場音樂會有另一個功用,就是可將音樂的訊息帶入社區,目的在於讓家長能吸收音樂,間接影響孩子,影響學校,影響社區,讓孩子們也能互相觀摩、學習,用音樂來讓他們多產生互動,對孩子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目前,曾宜臻也在輔仁大學國樂社擔任指導老師,他就讀輔大織品系的學生王正隆說:「跟老師上課時,雖然他眼睛看不見,可是我覺得他在胡琴的學習上有獨到的地方,簡單說,因為他是盲人,所以有明眼人看不到的要訣。他會花很多時間說曲子的內容,而不是曲子裡面的技法。這是音樂藝術必須要的,老師這樣認真的教學精神,真的很讓人感動。」

王正隆說:「老師的教學態度來自於他對音樂的執著。他對音色是絕對要求的,只要有時間,不管是初學還是有底子的學生只要是音色不佳,老師都會幫他修正到好。由此可看出老師對教學上所投入的心力,以及他那奮力不懈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在曾宜臻的服務工作中,最令他感動的是少年輔育院中的工作。曾宜臻說:「現在的少年,很多是因為覺得社會對他們不公平,所以才會打架鬧事。剛開始我去教學時,他們也會為了像抄譜的一點小事吵架。我常常勉勵他們要互相鼓勵,後來慢慢的他們有了改變。有個少年在要離院時告訴我,說他要省下買槍的錢,去買一把胡琴來練,我聽了非常高興。對我來說,看到他們的改變,就是我最大的喜悅。」

對於未來的路,曾宜臻說:「我希望我也能夠有像慈濟那樣的精神,碰到問題就去幫忙。雖然我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只要活著,就可以做助人的工作。我也希望能鼓勵大家,推廣藝術的的觀念,大家只要願意去做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藝術家才能做。另外,每一個人都要做我們能做的事,去幫助、去回饋大眾,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豐富。」


人間福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