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6日 星期三

月亮的孩子 自我實現的林世諒

【記者杜艾倫/生命力報導】

「唸啟明學校是我的轉捩點,讓我有喘息的機會,轉換心情,也讓我有自我實現的動力。」身為白化症患者的林世諒說,國小國中都接受正常體系的教育方式,因為外表異於常人,受到嘲弄卻只懂得以暴力來宣洩,唸了啟明學校之後,有了很大的轉變。

白化症是一種基因遺傳疾病,由於缺乏黑色素,皮膚及毛髮都呈現白色。因為畏光,白化症患者也被稱做「月亮的孩子」。「零點一左右的視力、易於老化以及易患皮膚癌的皮膚,都是白化症者存在的問題。」林世諒說。
當時的啟明學校多半都是全盲的學生,「在正常的學校,我是弱勢,但在啟明學校,他們都需要我的幫忙,他們變成了弱勢。」林世諒說。一直缺乏想要自我實現的動力,林世諒看到全盲的學生在課業及才藝方面的積極表現,讓他有了重拾書本的念頭。

雖然當時在大專甄試失利,林世諒在從事按摩工作一年多後捲土重來,考上淡江大學歷史系。林世諒表示:「淡江大學是最早收視障學生的,他們的人力和設備資源都非常的充足,除此之外,淡江還有歷史悠久的啟明社,這些都是其他學校視障學生羨慕的地方。」啟明社協助學校的視障學生,解決許多課業及生活上面的問題,社團上充足的人力,讓林世諒獲益良多。

現在的風氣開放很多,大家看到白化症者也不再大驚小怪,「當然也要拜染頭髮的風氣所賜啦!」開朗的林世諒笑著說:「還有小孩說要跟我染一樣的顏色呢!」。他說,白化症者在人生的前半段,要面對的是外表的問題,後半段則是視力方面的障礙。視力只有零點一左右的林世諒說,在求學時期因為看不到黑板,很多白化症者在國中畢業後選擇放棄升學。

不論是外表或是視力,白化症者在一一克服之後,最終要面對的,就是感情問題。「再怎麼開明的父母,都沒有辦法馬上接受。」林世諒說,感情路上,從來沒有女方的家人贊成他們的交往。他說,如果和正常人交往,他們通常要扮演比較強的部分,除了自我建設之外,還要給對方足夠的支持和力量,去面對家人和朋友的質疑。

林世諒在大學時代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即使結婚四年了,老婆的家人還是不太能接受。」他笑著說,她的神經比較大條,所以還承受得住。他也補充:「其實就算夫妻倆個都是白化症患者,也不一定會生出白化症的小孩,這是基因排列的問題,但是對方的父母通常不了解這麼多,就只能憑外表去評斷這個人。」

現在在土地銀行資訊室擔任辦事員的林世諒,是同事口中的「阿諒」,開朗的個性讓他和大家相處的非常愉快。工作上,由於嚴重的弱視,使他無法負擔在一般大小的電腦螢幕前長期作業。雖然他曾向上級反應過,希望能夠申請視障的輔助工具,但是申請過程繁複,林世諒也就打消了念頭。後來他以視力為由,要求調換職務後,才卸下了重擔。,「現在的工作就很輕鬆啊!」阿諒笑著回答。

身為「白化者聯誼會」負責人之一的林世諒說,當初聚集一些白化症朋友來發起這個聯誼會,主要是希望白化症者能夠敞開心房,交換彼此的經驗、互相交流。「但是很多比較優秀的白化症患者不願意參加這種聚會。」他表示,他們認為自己在正常的社會上,適應得很好,甚至很有成就,參加白化者聯誼會,只是提醒自己其實是異於常人的。

雖然聯誼會推廣的成效不大,但是參與過的人,心胸都會比較開闊,對於病患的家屬來說,透過每一次的經驗分享,都能得到他們疑惑的解答。現在的白化者聯誼會,因為成員散居各地,也因為工作繁忙無法投入全部的心力,再加上經費的問題,林世諒說:「我們一年才聚會一次,未來彼此都需要更大的動力和目標,來繼續維持聯誼會的推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