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3日 星期日

肌萎患者邱玉燕 用毛線勾織生命

【記者蔡佩鈞/生命力報導】

邱玉燕生命中離不開兩樣東西,輪椅和毛線,她在分秒的生命中和類型不明的肌肉萎縮症奮戰著,即使雙腳無法自由行動,她卻用她的巧手勾織出生命,她相信每個人的人生角色都不同,上帝一定會為每一個人開另一扇窗。

「你應該嘗試編織,靜下來你可以品嚐到什麼是幸福。」臉上堆滿笑容的邱玉燕這麼說。邱玉燕已和類型不明的肌肉萎縮症奮戰三十餘年,即使雙腳不便須坐輪椅,她仍用毛線一針一針的勾織出她樂觀的心聲。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聯合勸募協會二月二十三日在台北捷運大街,舉辦「弱肌寶寶聯合作品展」,展覽作品結合十八位病友創作,共計四十二件,作品內容包羅萬象,包括國畫、水彩畫、蠟筆畫、素描、編織品、平面美工創意印刷、黏土、文章等,擺在台北捷運大街兩旁,彩繪愛與夢想天空。這次的活動,是鼓勵全省肌肉萎縮症的病友都能走出來,所以也有病友遠從高雄到台北來參加活動,肌萎縮病友協會理事長劉永華說:「我們希望能讓病友利用有限的生命,作出無限的延續,讓病友也能發揮出自我的才華。」

邱玉燕就是當天其中一位創作者,她的作品包含有毛衣、背心、圍巾、披肩帽子、斗篷、手套、娃娃玩偶等等,每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都耗費了她許多心思與時間,她說她在和生命賽跑,但是她要用編織紀錄生命,並且把編織的技巧傳授出去。

邱玉燕小時候學走路即有異樣,從她有記憶開始走路就會跌倒,到了國小五年級就無法站立,必須長期坐在輪椅上,從小媽媽就是她的雙腳,邱玉燕的活動範圍只能限於家裡的床、書桌及客廳桌子。到了十三、四歲她慢慢全身不能動,直到今日,輪椅已經陪伴了她三十五個年頭。邱玉燕說:「有一次媽媽外出四小時,我急得想上廁所卻一點辦法都沒有」,深深道出了無法自由行動的無奈。

「我小時候很想畫畫,可是就是畫不出來;想寫文章,又一點文筆都沒有,所以我就把畫不出來的痛苦,寫不出來的煩惱,用針線編織出來。」即使身患肌肉萎縮症,邱玉燕仍積極的在她開創的「千慧手藝社」實現自我的夢想。她說,自己習慣當個藏鏡人,覺得這樣做起事來比較沒有負擔,可以經過不斷修正把事情做的更好,發揮空間因此會更大,她不好意思的笑著說:「我不大愛出鋒頭,但是我有點工作狂。」邱玉燕珍惜著生命中的每一秒,希望能夠做出更好的作品,每回作品完成之後,都會帶給她莫大的成就感,讓她有動力再編織下一個作品。

即使雙腳無法行動,邱玉燕卻擁有一副巧手,以前她也嘗試編過中國結和做玫瑰花,但是就算技巧再好,手部的力道卻不夠,「人家做出來的中國結又挺又美,我做出來的卻軟趴趴」她打趣說道。除此之外,她也覺得編織就像做人一樣,動手做前要先思考,在編織過程中可以經過不斷修正進而做得更好,因此,邱玉燕選擇了編織這條路。她編織的毛線作品受到許多人的歡迎,每逢聖誕節前夕,從國小生到七十幾歲的顧客群都讓她應接不暇。當她聊到和顧客與學生之間的相處,她說:「有的時候也會被客人刁難,困難就在於如何突破技巧,但是我都盡量去忘記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希望睡一覺起來就好了」,而邱玉燕最大的夢想,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舉辦師生編織創作展,及出書教大家織毛線。

從小到大行動都必須倚賴媽媽的她,每天卻仍充滿衝勁,問她是如何能如此樂觀積極的面對生命,她說,首先要承認自己是殘障人士,然後多看別人的長處,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有值得學習及被尊重的地方。每個人的生命角色都不同,要懂得發揮自己的優點,她說:「因為上帝一定會開另一扇窗給你。」

雖然邱玉燕總是樂觀知命的面對每一天,但是她也曾經度過生命中極不順遂的時候。最令她傷心難過的事情是在二00一年九月納莉風災,台北地區淹大水,除了大批的貨品資產的損失外,多年來的創作心血,大部分都來不及搶救而付之流水。

邱玉燕說,其實從家族、鄰居、學校到整個社會,她已經得到了很多,「不要怕別人看,因為別人其實給我更多,我回的只是一個微笑而已」,對於社會她抱持著感恩的心,但是她也提到希望政府能夠研發功能更好的輪椅,讓身心殘障者能夠有更便利的生活器具。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