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0日 星期四

唉唷喂呀專線 讓孩子不再唉唷喂

【記者王紹瑛/生命力報導】「我的好朋友突然不理我了,怎麼辦?」、「昨天爸爸媽媽在吵架,我好害怕唷。」、「我到底可不可以交網友啊?」目前台灣九到十二歲的兒童煩惱指數偏高,且超過四成的小朋友選擇將煩惱放在心裡。兒福聯盟為了能讓小朋友將煩惱一吐為快,成立了「唉唷喂呀專線」,透過擔任「哈囉值日生」的大哥哥、大姐姐在電話中傾聽兒童的煩惱,一起面對生活中的疑惑和挑戰。 

兒盟家庭服務組副組長陳春妙表示,要讓小朋友說出心底的話,首先就是要和他們建立關係,讓孩子相信你。「建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哈囉值日生林恬說,其實有時候一些小孩子是因為無聊才打專線電話,但經過幾次的聊天後,漸漸地和他們熟悉,建立起關係。慢慢地,小朋友就會吐露心聲,接著就可以針對問題一起討論解決方法。

「我們不會急著告訴孩子該怎麼辦,而是陪孩子看問題,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林恬說,我們希望能透過專線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引導小朋友去看問題,而不是直接告訴他們如何處理。「我的同學突然不理我了啦!」這是林恬最常接觸到的案例,「這時我就會問問他以前是否碰過類似的情況,或是請小朋友猜猜看為什麼他的同學不理人了。」林恬說,如果小朋友猜出原因,哈囉值日生就會和小朋友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問他有沒有碰過類似的狀況,而當時是怎麼處理的?如果自己沒有經驗,那麼有沒有看過其他人是怎麼解決的?藉由一連串的引導,讓孩子清楚知道問題癥結,進而自己想出答案。

此外,陳春妙指出,當志工評估小朋友需要更進一步的協助時,如遭遇到性侵害、以負向行為吸引大人注意的兒童,除了透過哈囉值日生在電話中給他們鼓勵外,還會再詢問孩子的意見,是否願意接受更進一步的輔導,例如連結當地社會資源看能給孩子怎樣的協助、作家庭訪問、遊戲治療等。

林恬曾經遇到一位遭表哥性侵害的小女孩,她說:「當時小朋友雖然覺得無所謂了,但我還是希望她接受進一步的輔導,於是徵求孩子答應後,透過社工的協助聯絡勵馨基金會,讓她能得到更專業的幫助。」

或許小孩子的煩惱在大人眼中看起來為微不足道,但它就是會盤旋在兒童的心中造成困擾,林恬說:「和小朋友說話時,要以同理心,站在他們的立場幫他們想,這樣小孩子才會願意說出煩惱。」

陳春妙表示,根據兒盟依個人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這四方面對兒童作問卷調查發現,目前台灣九到十二歲的兒童煩惱常常感到有煩惱,且超過四成的小朋友因為不想說、說了沒用,或是不知道跟誰傾訴而將煩惱放心底。

另外,由於現代社會中的家庭多以雙薪結構為主,父母親忙於工作,相對的就缺少時間好好跟孩子聊聊天。因此,兒盟成立唉唷喂呀專線,希望透過志工的幫助,解決小朋友的煩惱和挫折。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