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林家德 用音樂點亮黑暗之光

【生命力記者/許志順報導】「九二一地震發生時,住在九樓的我,強烈感到生命受威脅,後來從廣播和電視報導中,得知傷亡人數如此慘重,於是我開始思考,身為盲人的我能為社會做什麼。」榮獲八十八年度文建會文藝詞曲創作第一名的視障者林家德,為九二賑災譜寫一首歌曲「再回夢想的地方」,並發行單曲CD義賣,希望幫助災民重建家園。

林家德原本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卻因被選舉時的爆竹炸傷眼睛,使得視力從模糊到完全看不見,對於未來,林家德不知如何面對。「當時心理無法適應,覺得生活很無趣,對於未來感到很徬徨。」林家德在十七歲時才進入啟明學校讀國中,而對於音樂的喜愛也從那時開始萌芽的。「當時學校有很多音樂社團,在耳濡目染下,我也漸漸喜愛上音樂。」林家德的音槳創作才華也在那時奠下了基礎,也成為他大學畢業後選擇在電台工作的原因。

這次九二一大地震,使得林家德再次受到驚嚇,並真正感受到死亡的可怕,林家德希望藉由歌聲,撫慰災民心中的傷痛。「想像地震發生後,許多人被壓在地底下,多年來心血累積的希望和夢想,剎時毀滅,我心裡感到相當難過。」於是林家德在二十二日當晚,即創作了這一首「再回夢想的地方」。這首歌的詞曲由林家德所創作,藝人朱約信(豬頭皮)擔任編曲,並邀請新寶島視障藝文協會的成員,共同參與錄音過程,將這首歌錄製成單曲CD義賣,希望安穩災民不安的情緒,重整破碎的家園。

林家德表示,這首歌曲有分他自己獨唱及和其他視障者合唱,而合唱部分在錄音過程中,由於參與錄音的成員大多皆為視障者,所以無法直接看詞和譜,所以必需一句一句的教導,如此反覆的教唱,直到每位成員都記得整首的歌詞和旋律為止。「由於時間急迫,所以我們熬夜錄製這首歌,雖然也曾經因不斷的錯誤而感到灰心,但經由大家協力合作,終於把這首歌完整的錄製完成。」

林家德認為,雖出自己眼睛看不到,但用音樂來感受世界,能更深刻且貼切地體會每件事物、激發更多的創意,希望藉由音樂的創作,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