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導盲犬Aggie 柯明期的黑暗之光

【生命力記者/葉宜欣報導】「在跟Aggie相處以前,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帶一隻導盲犬,更沒想到能擁有這麼寬闊的世界。」盲人重建院教務主任柯明期說。

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一日,柯明期成為臺灣第一個擁有導盲犬的盲人。柯明期說,Aggie帶給他許多的震撼和感動。以前他走路靠手杖,因為路上障礙多、手杖能觸及的範圍有限、一不小心就容易受傷而且缺乏安全感,所以他不敢走快、也走不遠。現在有Aggie,只要對牠下指令,就能直接到想去的地方;藉著Aggie迅速閃避障礙物的帶領,速度也加快很多。他說:「現在我每天從重建院走七十分鐘、三、四公里到縣立新莊體育場,我活動的空間整個拉開拉大了。」

作為臺灣導盲犬先鋒Aggie的主人,柯明期坦言臺灣民間對導盲犬的認知仍然不夠。即使他和Aggie已經常在媒體上曝光,宣導導盲犬經過訓練、不會咬人、吠叫的觀念,他們出門時還是會遇到民眾問他:「牠會不會咬我?會不會叫?會不會大小便?」也有人不了解導盲犬是執行任務的工作犬,想在Aggie導盲時觸摸牠;此外出入公共場所、搭乘交通工具也常被刁難。柯明期除了藉盲人重建院的資源多做教育的工作,也期盼保障盲人與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權益的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能早日通過立法。

柯明期表示,雖然只要年滿十八歲的盲人就可以申請導盲犬,但是不是每個盲人都適合擁有導盲犬。首先要喜歡狗,第二、要有生活上的實際需要,第三、盲人本身的定向能力必須很強,否則導盲犬也容易迷路。

盲人重建院辦公室的角落裡,毛色金黃的拉布拉多犬Aggie靜靜的趴在柯明期的座位後面。「因為Aggie是活生生的生命體,我隨時要注意擔憂牠的身體狀況,三年來牠就像是我的朋友、家裡的一份子,牠對我來說就好像是『附著在我身上的另一個生命體』。」柯明期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