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浴火鳳凰吳宜蕙 樂觀展開新人生

Pic1
燒傷癒合的疤痕讓吳宜蕙的手扭曲變形。吳宜蕙/提供
【記者黃苾瑄/新北市報導】吳宜蕙拿起茶杯,啜飲一口她最愛的菊花茶,這個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動作,對燒傷病友卻是極大的障礙,「從受傷當時到重新學會讓大拇指和食指碰在一起,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吳宜蕙說。

原本任職於團膳公司的吳宜蕙是個職場女強人,每到六到九月學校營養午餐招標季時,就是她最忙的時候。「那段時間我總是每天連續工作十六個小時。」吳宜蕙說,自己是個閒不下來的人,本來打算等九月忙完要休假安排自己的活動,沒想到意外卻在這個時候發生。

二Ο○五年九月,吳宜蕙到國小外燴現場幫忙,沒想到貨車運送來的瓦斯桶意外氣爆,當時離貨車距離最近的吳宜蕙當場受到嚴重燒傷,全身百分之六十九三度灼傷,連臉部也慘遭毀容。「據當時在場的人說,我是全身著火,之後馬上就有人拿水潑在我身上,結果我的皮就一大片直接脫落。」吳宜蕙說,當時已經感覺不到痛,只是全身有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

在加護病房待了近三個月,期間還發出了四次病危通知,吳宜蕙終於轉到普通病房,她開始重新學習以前熟練的日常生活動作,「轉到普通病房後,我第一件事就想要看書,可是當時我的手部功能完全受損,根本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拿書。」吳宜蕙說,她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才學會用手肘拿著書看。

出院一年之後,吳宜蕙決定要自己搬出來住,但卻遭遇父母強烈的反對。吳宜蕙說,她父親還威脅他妹妹和妹婿不可以幫她找房子,但吳宜蕙不想一輩子依靠父母,也認為應該要讓自己重新適應這個身體,才選擇搬到三峽過一個人的生活。

「以前的我總是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好好休息,沒想到終於有時間可以放假,卻是以這樣的形式來臨。」吳宜蕙說,燒傷之後就像換了身體,不僅樣貌改變,功能也比以前差了許多,就連洗碗的工作,都要花上她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受傷之後很多事都要重新學習,雖然過程困難又耗時,但學會之後卻給我莫大的成就感。」吳宜蕙說。

吳宜蕙至今仍需要定期接受植皮手術,她在燒傷科常聽到同是燒傷病友對過去身體容貌的懷念,她總會對他們說:「過去的樣貌就好像是舊情人一樣,曾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部分,但卻無法回來了。」吳宜蕙認為,燒傷患者不應該停止在緬懷過去的種種,因為已經無法回到過去,學習用新的樣貌新的身體面對未來生活,才是積極的態度。

一個人獨居讓吳宜蕙享受沒有工作壓力且自在的生活方式,目前她選擇暫時放下工作,依靠賠償金和積蓄過簡單生活。愛喝咖啡的她最喜歡泡一壺咖啡,配上一本好書,消磨午後時光。如此樂觀積極的態度還讓她應邀到學校、監獄等地方演講,分享自己在經歷重大變故後,是如何轉念重新面對自己、面對人生。「重要的不是別人如何看你,而是你怎麼看待你自己。」吳宜蕙自信地說。


延伸閱讀

蒐癖蟲的世界

陽光基金會

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