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杜咸翰 蟬聯全中盃個人冠軍

16
杜咸翰在場上練球。攝影/王彥章
【記者王彥章/台中報導】「正拍的人要主動一點!積極一點!」向上國中軟式網球教練魏書駿對球場上的球員喊。場上球員按照慣例在網球場練習,即使天空飄著雨。二○○九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向上國中整體成績是大會第六,包含男子單打冠軍杜咸翰。

就讀國三的杜咸翰已經連續兩年獲得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男子個人賽冠軍。魏書駿表示:「杜咸翰很活潑,練球認真,對自己要求也很高。通常我在教他時會用高中選手使用的的技巧,他也能夠吸收,做得出較進階動作。」他對杜咸翰的訓練方式也比較自由,杜咸翰說:「通常教練就讓我自己練,也會教我技巧,不過我會透過其他時間練習讓自己進步。」


杜咸翰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打網球。他說,他小時候跟姑姑一起打網球,小學開始接觸正式訓練。現在除了平日例行三小時的練球時間之外,假日還會跟姑姑打一整天的網球。他平均每星期花廿七小時在網球上。他不確定他未來是否會走上職業網球選手的路,他說,「還要看我到時候的表現,畢竟我現在膝蓋有傷。」

對杜咸翰來說,除了球隊例行的練習之外,在各比賽前他會用一個月的時間特訓。他說,拿冠軍的訣竅就是比賽前一個月開始重量訓練,增強肌力,除了重量訓練之外,就是一直練球,可以維持球感,還可以避免肌肉僵化。不過膝蓋以前練球時受傷,雖然不致於完全不能打球,像平日的練習休息時間比較多,能休息就會休息。假日再密集一點練球。「比賽時即使帶傷,為了球隊整體成績,還是會跟大一起練球!」

導師鄭慧珍表示,「培養一個網球國手需要七到九年的時間」,說不定有些小孩升上高中之後球技大幅進步,未來有機會走向職業網球的路。「我們的網球隊多半會升學到台中高農繼續打網球,即使它們未來放棄打網球,還是有職訓局的職業訓練可以參加,甚至可以去考教育部的網球教練。」


杜咸翰在場上練球。攝影/王彥章


杜咸翰在場上練球。攝影/王彥章


延伸閱讀

軟網簡介

網球介紹

向上國中網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