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呂育萱 聆聽生命的故事

【記者曾仲葳/桃園報導】「我太太因憂鬱症自殺,好幾次想和他一起去,但是想到小孩還小又那麼貼心,讓我一直打消念頭辛苦的支撐著…我的體力已經不是很能負擔承受…」,「我覺得被自己家人拋棄,內心感到非常痛苦…」,「我是個孕婦,目前負債,這兩年我都沒工作…」這是桃園生命線協會心情留言板上的留言,也是生命線志工們時常接到的電話內容。

呂育萱,一個單親媽媽,一個上班族,一個桃園生命線的志工。擔任志工已經一年了,這一年來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天安排三個小時的時間,接聽生命線的電話。「我們接到的每一通電話,真的就跟你每天翻開報紙看到的社會新聞一樣,完全不誇張!」

呂育萱說,接電話的時候,各種人都有可能會遇到。有一種人,是問題比較輕微的;有一種人是真的快要活不下去的;另外當然也有一部份,是罹患神經疾病的病友。生命線志工的工作,大部分是在聆聽,這部份大約佔了六成,剩下的部份就只能提供一些相關的政策或是法律資源,真正會給予建議的其實反而很少。

「其實我們不能,也不敢亂給建議。畢竟你怎麼知道到底怎樣才是對他們有幫助?萬一給錯建議,到頭來他們不但不會感激,反而會怪你。」呂育萱說,通常遇到對方有感情方面的問題,志工們會做的,就是問清楚電話那頭的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志工們只有在遇到傷害自己、傷害別人或是傷害小孩的情況下,才會積極的通知警方。

但是若是失業的民眾想要尋求幫助,呂育萱說,他們都會提供政府或是民間相關的配套措施給對方參考,如果你真的失業很久,也已經領完或是領不到任何的政府補助,你只要去慈濟付出一定的勞力,他們有提供免費的飯菜給這些需要的人。

每個星期都要接聽這樣的電話,呂育萱說,他們必須學會告訴自己,「這些都是別人的故事,走出了生命線,就把這些都忘了吧!」為了怕這些負面的情緒會影響到自己,所以在正式成為志工之前,每個人都必須上課受訓一年,再上線實習個幾個月之後,才能成為正式志工。

但是再嚴格的訓練,人的心總是肉做的。呂育萱說,曾經就有志工因為太同情對方,而答應跟對方見面,但是因為這樣的舉動違反了志工條例,最後就被開除了。所以志工一定要時時的告誡自己,不要被這些負面的情緒影響到自己。


延伸閱讀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慈濟急難救助

如何申請失業救助補助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