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教育部補助 服務學習做中學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老師,我可不可以不養我爸爸?」一個在法律上有著許多條款的問題,在小朋友天真的、疑惑的臉孔下問出來,讓到附近的小學教法律的法律系老師一時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

「我爸爸常常打我媽媽,我為什麼要養我爸爸?」小小年紀,已經對父親的行為有所厭惡,法律系老師一句句的教導他成人的定義和簡單的法條。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嚴任吉說:「這都變成是一個知識,可以教育那個小朋友。」

解除戒嚴後,教育部開始重視學生學務方面的勞動服務,五年前正式成立服務學習專案,大力推動「做中學」。雖然是主流教學中的一小環,卻也訂定評鑑項目,也因此服務學習中心力邀校內教師參與課程補助申請計畫。

本身在影傳系教授電視節目製作的嚴任吉談起服務學習,眼睛微瞇,臉上的線條變得柔和,充滿了愛與關懷,「之前我帶我的影傳系學生到一些機構,和護理系的老師合作,有很多外勞孕婦不知道怎麼清潔,怎麼給小Baby餵奶跟洗澡,這樣可以分成三個小節目。而我們同學在那邊喔,對於怎麼剪接啊、攝影啊,也有概念。」

嚴任吉說起自己學生,滿是笑意:「學生自己很有創意喔!把專業老師的講解變成一個益智節目,十五分鐘的節目,有主持人、有專家在那邊解答,很有趣啊!很好玩啊!」把節目的課程和護理系連結,並幫助到外籍勞工,學生可以在其中學習到知識,並幫助他人,就是嚴任吉所強調的「做中學」。

服務學習的課程主要分為三個軸線:第一類是以院為單位;第二類再分為兩小類:服務實驗實作(人生哲學、大學入門、專業倫理)、專業服務實作(專業課程、共同議題、共同社區);第三類是服務學習導向的專設課程。 嚴任吉的課程是第三類,教授學生如何製作電視節目,並從中學習到服務的樂趣和真諦。


延伸閱讀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教育部電子報

天主教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