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他截肢七次 卻不向命運屈服

%E6%9C%AA%E5%91%BD%E5%90%8D 【記者李宣/台北報導】「我哥要我回家吃年夜飯,可是我不能」蔡榮釗落寞的說。八年前,除夕夜的晚上,蔡榮釗已經連續開了來回台北高雄,長達二十九天沒有休假的長途巴士,就在大家團圓的夜裡,他過度疲累,造成嚴重車禍,緊急搶救的結果,他失去了他的雙腿。

就像是遭逢了詛咒一般,蔡榮釗的大哥與三哥也在他出車禍後,相繼的過世,留下年邁的老母親,與失去雙腿的蔡榮釗。蔡榮釗在車禍前已經與前妻離婚,留下一個兒子。目前他開計程車賺取生活費,因為靠著重殘補助以及低收入戶補助金只足夠負擔他與母親的基本生活費用,但仍無法負荷他自己的醫藥費與兒子的學費。

由於天天都要開計程車賺錢的蔡榮釗,沒有辦法在截肢後好好的復健、治療,導致他的腿截肢了七次之多,手術的費用龐大,迫使蔡榮釗要向私人貸款公司借錢還清醫藥費,所以經常不眠不休的開計程車載客,想要快點還清債務。

即使想要努力的賺錢,蔡榮釗的生意卻沒有其他司機那樣的順利,因為常常遇到坐「霸王車」的客人,「就算他下車跑了,我也沒有腳可以去追他回來」蔡榮釗苦笑的說;或是客人上車後發現他沒有了雙腳,便會拒絕搭乘他的車子,下車離去。

有好心人在部落格貼上蔡榮釗的故事,使得他接受了幾家媒體的採訪,上了電視後的蔡榮釗,生活並沒有比以前更好過。「大家都以為我紅了,得到了很多的捐款補助,其實日子照樣的難過」蔡榮釗說,採訪以及拍攝往往都要花上一天的時間,這讓蔡榮釗少賺了許多錢,「我不好意思拒絕記者,要我鼓勵其他重殘的朋友建立信心」蔡榮釗露出單純的笑容。

雙腿截肢了七次,現在蔡榮釗只剩大腿骨與尾椎支撐著他的上半身,訪談過程中,他數度用雙手架起上半身懸空著,留著汗,已經沒有多餘的肌肉支撐他的重量。「就像是三根針隨時插在我身上一樣」蔡榮釗說,他出生時,先天就少了一顆腎臟,所以蔡榮釗從來不吃止痛藥,只有喝冰水麻痺自己,「雖然我不能吃藥,但是跟客人聊天是我最好的止痛藥」蔡榮釗又露出了笑容的說。

現年五十四歲的蔡榮釗與八十歲高齡的母親相依為命,而十七歲的兒子國中畢業之後,在台中打臨工貼補家計。蔡榮釗時常不捨已經八十歲的媽媽,每天都要在他下班的時候,吃力的抬著輪椅,等待蔡榮釗從車上下來。「有一次我眼睜睜的看著我媽從我眼前摔倒,我卻無能為力拉她一把」蔡榮釗紅了眼眶的說,他與母親一直靠著精神上的扶持走到了現在,「要是我媽倒了,我也會跟著倒了」蔡榮釗說。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台北縣殘障福利服務協會

身心障礙服務資訊網

社會福利資訊知多少?

1 意見:

先向各位說聲 抱歉
因為您們只要打出 蔡榮釗 這三個字所引伸出來的所有網站
都不是蔡先生本人的也沒有授權給任何他認識不到八年以上的人可以使用他的肖像及利用他來作任何傳直銷的招牌
如果有人對此發佈有任何不滿要找不正常管道(包含黑白)解決的話
那您們就是胡作非為了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