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忘記憂鬱 擁抱自己擁抱愛

DSCF6100
【擁抱˙愛】活動現場情形。
記者蘇又婷/攝影
【記者蘇又婷/台北報導】一個擁抱能帶來什麼?當你心情低落時,是否渴望與人擁抱?假若你走在街上看到有人高舉著「Free Hugs」,你是否會與他擁抱?

「Free Hugs」的起源,有人說是英國一位男子因為感到孤獨寂寞,於是拿著「Free Hugs」的牌子走到街頭。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投以異樣的眼光,但最後一連串的「Free Hugs」卻感動了許多人!

在台灣,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舉辦了【擁抱˙愛】的活動,以街頭千人擁抱的呼聲,邀請大家一起用一個擁抱的力量,給憂鬱症病友溫暖和希望。肯愛協會是一個集合走過憂鬱症的朋友共同努力、互相支持找回希望的病友團體,也是集結憂鬱症的專業醫療人員,共同關助憂鬱症弱勢族群的民間團體。

「我很高興,也很珍惜與每個人擁抱的時刻。」身為肯愛協會的志工,曹必愉小姐在【擁抱˙愛】的活動裡擁抱了兩百人。因為擁抱在台灣人的相處中並不像外國人這麼頻繁,所以有些人很害羞,有些甚至會拒絕與人擁抱。曹必愉說:「只要願意和我擁抱,我就會認真感受這個擁抱。」

曹必愉在高三那年,因為家庭、同學、老師、課業等等的因素,累積而來的壓力得了憂鬱症,在憂鬱症的世界裡什麼都失去了興趣,「我很喜歡看書,可是那時候卻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睡覺。」並且憂鬱症導致曹必愉與人溝通不良,失去自信,害怕和人相處。她舉例說;「像有人關心我問我吃飽沒?可是我會解讀為他在趕時間 或其他負面的意思。」

因為家住屏東一個偏僻的山腳下,所以父親每天載著她騎一個小時的機車到市區吃飯,吃完飯後再騎一小時的機車回家睡覺,兩個月來持續著同樣的模式,雖然過程中兩人很少交談,但曹必愉還是感受到父親對她的愛。之後來到台北唸書,靠著上心靈成長的課程來了解自己,了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式,曹必愉慢慢地走出憂鬱症。

【擁抱˙愛】的活動引來許多人潮,雖然許多人只是路過,但都很開心的與志工們擁抱。民眾陳家隆先生說:「能和他們擁抱真的很開心。」,黃茹郁小姐則開心地說;「我抱了好幾次,希望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


延伸閱讀

不要害怕心靈上的感冒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