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小志工大夢想 獻愛心不間斷

Campfriendshipannandalemn01003 【張伊蕙報導】輔仁大學社工系三年級的陳瑞蘭說,「我曾經看了一本書讓我有很大的啟發,那本書叫做《無疆界醫生》。我告訴自己雖然我無法成為一位醫生去幫忙那些有需要的人,但是我仍然還是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既然我有能力,我能夠做,那我為什麼不去做。」陳瑞蘭因此下定決心要往服務的行列邁進。

陳瑞蘭的服務經驗很豐富,一開始她是先通過教會接觸服務工作,每個星期五到特定地點去送食物給乞丐、老人和一些流浪街民。進入輔仁大學念社工系之後,陳瑞蘭透過了網路以及和老師的交流獲得了更豐富的資訊,於是促使她更積極的投入志工的工作。陳瑞蘭說現今網路資訊非常廣大,只要打下志工或服務等字,便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最新的消息。她先後到盲人重建院服務、義學國小當輔導員、龍山精神療養院、樂生療養院等。她說在那麼多的服務工作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暑假到美國去當國際志工。

當國際志工需要過人的耐力,除了要適應當地的生活,更要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在短時間內培養出很好的默契。但是,每個國家的行事手法不同,所以溝通過程是非常磨人及考驗耐心的。那時候陳瑞蘭也面臨了當志工將會遇到的危機。在面對問題卻無法解決的狀況下,會有為誰辛苦為誰忙的倦怠感,但是她說「這次的服務讓我體認了一件事,就是「Camp for Camper」,也就是生活營最重視的是參與的人。凡事要往參與者的角度去為他們設想,因為也許這便是他們參加的最後一個生活營,如果我們沒有盡力去完成,那我們的營員將抱持著多大的遺憾呀!」

陳瑞蘭最近一次的志工經驗是在暑假時到雙連安養中心進行服務。這間安養院規模非常大而且設備也非常完善。院內住有三百六十六人,平均年齡為八十四歲。在服務的過程中陳瑞蘭的工作包括了和長者散步、聊天、餵食和安排一些康樂活動。從長者身上學到了許多人生道理。

陳瑞蘭微笑的說:「我當志工家裡人不但非常開心,而且還很羨慕呢!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沒有辦法去做的事,能夠由我去完成,也很有意義。當志工最大的快樂和滿足就是看見你所照顧的人露出快樂的笑容。只要有這些笑臉,所有的疲勞都不算什麼了。我希望在畢業後能夠很快的投入服務的團隊。我主要還是希望能夠服務老人,就算也許會面對很多的生離死別,但是我堅持著我的信仰,相信珍惜當下,就不會有什麼遺憾。」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