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2日 星期三

電腦與書 充實中風後的莊乃政

【記者簡國帆/生命力報導】

桌上擺著「老二哲學」、「李叔同的靈性」跟「章孝嚴-力爭上游」等書,四年前中風,現在仍在接受復健的莊乃政(見圖)說:「我喜歡看書,主要以自傳跟回憶錄為主,因為自傳講的是他為什麼成功失敗,可以吸取別人的智慧和經驗。」雖然已經年過六旬,卻還是不放棄吸收知識,或許是這種態度使他在後來的電腦五子棋比賽裡奪得冠軍。

平時在安養院裡沒事看看書,聽聽音樂,跟著大家一起做運動,讀聖經,現在的生活很規律,每天早上四點半就起床,晚上讀過聖經之後九點就上床睡覺,過得很快樂,想起以前的生活,莊乃政說:「以前作息很不正常,常常喝酒喝到天亮,比起來,當然是現在的生活滿意多了。」
在工廠裡待了十六年的莊乃政,從操作人員當到倉庫管理員,直到四年前中風,才被送到主仁安養中心,接受公費補助,由主仁安養中心照護。指著桌上的電腦,「這是一個病人的兒子送我的,在我進來沒多久之後,他說玩電腦比較不會讓腦筋退化,剛好他有一台舊電腦,就給我了。」莊乃政說,「因為中風的人腦筋比較容易退化,所以其他安養院有時候會讓老人們打麻將玩電動。」

直到前年,莊乃政無意間知道有一個電腦比賽,那是由台南仁愛之家康寧園安養中心所主辦的,比賽規定,參賽者必須是接受安養院照護的老人。當時他剛有電腦沒多久,馬上就去比賽,「那時候主任帶我們下去台南比賽,這個比賽很多人參加,花蓮、台東都有人來,是比賽電腦中接龍的遊戲,而我才剛進來兩三個月,連滑鼠都拿不穩,但是還是拿到第三名。」他很高興地說。

去年聖誕節前,康寧園安養中心又辦了一次比賽,當下主任決定帶他再去挑戰一次,這時已經多玩了一些時間,同時培養不少自信,他想到第一次參加比賽時,不是用自己的滑鼠,用不習慣,這一次要帶自己的滑鼠參賽,雖然是改比五子棋,依然展現實力拿走第一名。「我拿到第一名的時候,當然很高興,覺得又完成一個使命,」面對勝利,莊乃政表示,「我也感謝上帝,使對方出的棋步讓我可以順利獲勝。」

「我是個非宿命論者,我不覺得人是註定要這樣的,我會想反抗命運,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中風之後,雖然改變了莊乃政的人生,但是每天能看看書、玩玩電腦,這樣的生活他覺得很滿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