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0日 星期四

李淑媛 不輕言放棄的寄養媽媽

【記者蔡智傑/生命力報導】

「在我眼中,沒有什麼所謂壞的孩子。」李淑媛一邊說,一邊忙著應付身旁四個小鬼的嘻笑打鬧。加入世界展望會的寄養家庭計畫將近兩年了,李淑媛一直是社工員眼中樂觀開朗的小媽媽,看著牆上去年接受表揚的績優寄養家庭獎狀,李淑媛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其實我們資歷算淺的啦!有機會能為這些孩子們做些什麼,也是我們的福氣。」

曾經擔任保母的李淑媛,一直都很喜歡小孩子,加上母親本來就是寄養家庭計畫的成員,於是在世界展望會的引線之下,李淑媛加入了寄養家庭的行列。「一開始我先生其實是不贊成的,他覺得何必給自己添麻煩,後來當他看到世展會播放的介紹影片後,他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可憐的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李淑媛說,她很高興丈夫可以支持她的想法,更慶幸的是,親生的兒子跟女兒也對這些「小客人」的加入表示友善。「我希望給我的親生孩子們一個借鏡,讓他們知道,現在的他們其實已經很幸福了。」李淑媛說。
斌彬(化名)是第一個來到陳家的小客人,媽媽在跟爸爸離婚之後無力扶養他,只好透過世展會暫時將斌彬寄養。「斌彬剛來的時候,很沒有安全感,害怕跟人接近,甚至連自己的大小便都無法控制。」李淑媛回憶著當初跟斌彬「奮戰」的過程。一開始她真的很頭痛,因為斌彬常常會把自己的大便塗得整間廁所臭氣沖天,卻怎麼講也講不聽。「後來我用輔導老師教我的方法,先讓他在房間獨處,想一想自己哪裡做錯了,再抱抱他跟他說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那個晚上,李淑媛一邊哭一邊跟斌彬說著話,當貼心的斌彬不發一語地擦去她臉上的淚水,李淑媛知道,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小罐頭(化名)剛加入陳家的時候只有四個多月大,原本身體虛弱的他,在李淑媛的細心照顧下,健康情況已經逐漸好轉。今年一月,小罐頭的家人打算將他接回去,已經跟小罐頭相處一年多的李淑媛雖然不捨,但也只能默默地祝福他。李淑媛說:「記得他要走的那天,原本我想忍住情緒的,結果他還天真地跟我說『媽媽,拜拜!』,害我哭得好慘。」

現在正就讀小四的妹妹(化名)來到陳家才三個多月,卻已經讓李淑媛對這個好強的小女孩印象深刻。「妹妹是個防衛心很強的孩子,剛來的時候都不跟人說話,只是一直吵著要我幫她買新衣服。」李淑媛說,也許是妹妹之前的養父太寵她了,養成妹妹在物質需求上的壞習慣,所以現在她都會控制給妹妹的零用金,也一直灌輸她節儉的觀念。妹妹在學校也讓老師很頭疼,好勝心強的她,有時候甚至會對同學拳腳相向,李淑媛還因此特地跑了一趟學校。「當時老師還勸我早點放棄妹妹算了,可是我就是不想認輸,因為我知道,這些孩子是禁不起再次被放棄的。」在李淑媛的堅持下,妹妹終於逐漸打開心防,以前會罵髒話的習慣已經改掉,以前不喜歡寫的功課也會乖乖做完,以前口中的「阿姨」,現在也改口叫「媽媽」了。

「其實我真的要感謝好多人,我的先生一直鼓勵著我,世展會跟社會局的社工員也一直幫我們解決問題,如果沒有他們,我恐怕早就崩潰了。」原本為了專心照顧孩子,一直是專職家庭主婦的李淑媛,現在也開始到社區大學繼續進修了,希望能為自己開拓更不一樣的生活。對於那些有意願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的人,李淑媛有感而發地說:「你們真的要很有勇氣!當然,還要有更多的耐心跟包容心,既然決定加入了,就不要輕易放棄,不然對自己或對孩子都是種傷害。」寄養服務的工作是條漫長的路,但對於李淑媛來說並不寂寞,因為她知道,每個曾經在這裡駐留過的孩子,都會在她心中守護著她的信念。

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服務中心聯絡方式:(02)2502-5689


延伸閱讀: 台北市社會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