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6日 星期日

新女性移民 與大家分享心情

生命力記者/顏慧怡報導

「我剛來美濃的時候,因為人生地不熟又不會說國語、客家話,那時我心理真的很害怕,想來想去很氣自己,因為沒想到我已經學蠻多種外語了,可是卻少學到國語。」遠從柬埔寨嫁到台灣的淑科雅(見圖)說著他剛到台灣時的心情,說著說著,她不禁哽咽落淚。

婦女新知基金會於十六日下午舉辦一場「南洋‧台灣‧姊妹情」文化活動,讓來自東南亞各國及大陸的姊妹們,與大家分享自己嫁作台灣媳婦的心情。 
 來自越南的陳美玲說:「我剛來台灣那時候,不會說話,字看不懂。跟我先生的家人見面,他們問我很多,我都聽不懂。那時候我很想哭,我該怎麼辦才好?該在這裡?還是該回去越南?時間久了,我漸漸習慣。現在我在台灣,生活很習慣,台灣有台灣好的地方,越南有越南好的地方,我的心裡有愛,我愛越南的故鄉,也愛台灣的故鄉,這兩個國家我都愛,我對你們很有信心,希望你們給我一個信心,讓我有一個安全感。」

主辦單位並邀請南洋姊妹劇團演出「台灣心‧南洋情」,藉著戲劇的方式告訴大家,新女性移民在生活上會遇到什麼不方便?他們希望得到怎樣的協助?他們想要對大家說些什麼?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夏曉鵑表示,現在許多媒體都用「買賣婚姻」或「假結婚、真賣淫」來污名化跨國婚姻。其實這些新女性移民從她們出生的國家嫁到台灣來,就好像是一種「新唐山過台灣」的精神。台灣的朋友們應該以包容的心情來迎接這一批生力軍的到來,不應該把她們當作外來者、入侵者,而排斥他們。

最近婦女新知基金會舉辦一個投票活動,邀請新女性移民們票選,希望大家如何稱呼他們?「新女性移民」、「第一代移民」還是連結其出生國籍和台灣的複合名稱,像是「越南台灣人」、「印尼台灣人」、「泰國台灣人」、「柬埔寨台灣人」等等。想要決定自己名字的新女性移民,請打電話到(02)25028715,活動為期一個月。

延伸閱讀: 婦女新知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