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 星期三

顏志文 讓客家新音樂感動全世界

【記者郭羿婕/生命力報導】

顏志文,曾經是師大美術系畢業的美術老師,因為捨棄不了對音樂的喜好,毅然決然改學音樂,也到美國柏克萊大學最有名的音樂學院進修,拿到了「現代音樂」的學位,造就出今日優異的音樂素養。然而,從美術老師、全能音樂人到現在的客家歌手身份,這一段路,顏志文走得並不輕鬆。

在屏東客家農村長大的顏志文,從小就喜歡音樂,但是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無法讓他學音樂,而且家人也很反對他朝這個方向發展。「長輩們都覺得,男孩子學音樂或者美術既不成材也沒出路,所以我當初考上了師大美術系,其實他們都不怎麼高興。」雖然如此,顏志文說,他還是鬧了家庭革命北上攻讀美術,而且到了大二,又忍不住參加吉他社、組團、拜師學藝,開始玩起音樂來。

大學畢業之後,顏志文曾經在徐匯中學教了三年的美術,但是對音樂的熱誠從未減退,而且每次只要一想到自己終其一生都要這樣規律生活,又無法實現音樂的夢想,顏志文終於下定決心改走音樂路。

「我不想讓自己遺憾一輩子!我這個人就是這點奇怪,不想做看得到自己未來的事情,這會讓我的人生很無趣。」就是因為這樣的堅持,顏志文決定要專心做自己喜歡的音樂。

一直以來,顏志文被多數人定位為「客家歌手」,他卻笑著說;「其實我一開始玩音樂,不管是爵士、搖滾、世界音樂等等,什麼都玩,就是沒想到要做客家音樂。」他表示,自己其實是在很偶然的機會之下開始接觸客家音樂的。

一九九五年,侯孝賢導演拍了一部描寫客家故事的電影「好男好女」,邀顏志文來製作電影配樂,後來拿到澳洲去做音樂的後製工作時,澳洲的製作人聽到裡頭的客家音樂,雖然不懂顏志文唱的是什麼,卻大為感動,之後,就連日本唱片公司也深表驚喜,想要買下他音樂的版權發行全球。

他說,這件事讓他相當驚訝,他開心的不只是他的音樂受到肯定,還證明了:「客家音樂不會因為語言的關係,限制了感動人的力量。」顏志文表示,在那同時,他才突然發現,原來以前那種讓人邀歌、處於被動位置的做音樂方式不是他要的,「音樂能不能使人感動、是否耐聽才是最重要的,我在客家音樂中就找到了這樣的感覺。」

因為如此,顏志文湧起一股衝勁,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客家新音樂」,「客家音樂實在過於小眾,很少人在做,也很少人關心,衝著這點,我就更堅持要一直做下去,也想從中捕捉新的可能。」

談起自己跟客家音樂的淵源,顏志文說:「其實我從小在客家莊長大,客家山歌、採茶戲和野台戲都是我小時候很深刻的生活印象,所以我很熟悉客家的一切。」他笑著說,這種熟悉的感覺在心底藏了很久,沒想到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他的原鄉。

顏志文說,開始做客家音樂之後,常常在客家地區演唱自己寫的客家歌曲,看見台下的聽眾紅了眼眶,或者是老奶奶開心地跟著唱和、笑得合不攏嘴的歡樂景象,都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我想我知道他們感動的原因,因為我的音樂來自我的成長經驗,也是大家共同的生活經驗,所以容易觸動人心吧!」

對目前已經推出第四張專輯的顏志文來說,玩客家音樂最大的困難不是沒有經費,也不怕沒人聽,而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我很開心自己終於可以把客家音樂推上主流市場,與其他音樂平起平坐,但目前有個大現象就是:很多人無法客觀接受各種音樂,也很避諱談客家音樂,所以目前小眾的客家音樂並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對於這點,他相當感慨。

「不過,相對於主流音樂的衰退,這兩年客家新音樂的蓬勃異加顯得突出,雖然市場規模還不大,但原創色彩濃厚,影響力逐漸擴散,在本土音樂的行列中,佔有不容忽視的份量。」顏志文的理想正逐步實現中,他要的,就是用「心」來創作撼動人心的音樂。


延伸閱讀:

1.山風音樂網

2.認識野台戲

3.台灣客家音樂網

4.顏志文:《阿樹哥的雜貨店》

5.一九九八年客家台灣文化獎

6.一九九七年推薦專輯賞析:顏志文《係麼人佇介唱山歌?》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