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 星期二

吳月華 舞出弦月之美

【記者黃衿瑩/生命力報導】

沒有了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身體雖有殘缺,依舊可以追尋圓滿的人生。吳月華以她僅剩不到十公分的右臂,舞出生命之美,她笑著說:「加入弦月舞集之後,讓我活出自信,也更有成就感了。」

吳月華初中時就讀補校,白天在一家紡織工廠做工,某天下班前,前去幫同事的忙,右手不慎被機器捲入,而遭到右臂截肢。吳月華說:「當時的醫療技術不足,在進行縫合手術之後,連續一個星期高燒不退,漸漸地,我發現我的右手變黑發臭,醫生宣告肌肉壞死,原本只到手肘的傷,卻造成整隻手臂必須截肢。」
「遭受到這樣的打擊,我也只能面對」吳月華說,截肢之後,她就開始在病床上練習左手寫字,並繼續完成在補校的課業,但是對於自己的右臂,還是充滿了自卑感,因此不論任何天氣,都習慣用外套遮掩右手。

由於吳月華寫了一手好字,在因緣際會之下,得到了在國小代課的機會,從此開始她教書的生活。目前任教於彰化縣大皇家課業輔導中心的她,對國小學童進行課後輔導,在課輔中心教書十六年了,卻常常要面對小朋友們對他右手臂的疑問,吳月華說:「許多小朋友會問我為什麼手臂硬硬的,面對小朋友的問題,我也只能耐心的解釋給他們聽,有時候小朋友會要求摸我的義肢,剛開始面對這樣的問題,我還是會非常的消極難過,但是時間一久,對於這類問題,我也就習慣了。」

吳月華走出陰霾之後,許多男士追求她,他卻選擇了現在的老公;當時吳月華問先生為什麼追求她,他回答說就是被她那隻手給感動了。而對於日常生活起居,凡舉縫紉、打毛線、煮飯、切菜等,樣樣都能料理得宜,她女兒說:「我在國小六年級之前,甚至不知道我媽的手和正常人不同。」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吳月華收到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的來信,邀請她加入會中所舉辦的各項才藝及體能活動,抱著交朋友的心態,吳月華從此投入了弦月舞集的練舞訓練,吳月華說:「在練舞的過程中,我很快樂,大家同是身障朋友,練舞時可以大方的將手腳展開,沒有顧慮,彼此之間也可以互相鼓勵。」

每年的十二月三日是「國際身心殘障者日」,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均定期在靠近這天的星期日舉辦「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並依例會邀請海峽兩岸的身心障礙朋友,提供精采的節目。弦月舞集每年約莫於五、六月時,就會開始邀請舞蹈老師,利用每週日的時間,為團員們練舞。吳月華說:「對我們肢障者而言,練舞的確是有其困難之處。」但是由於團員們共同努力,弦月舞集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二○○○年弦月舞集獲邀至澳洲,參加國際殘障奧運民俗表演中演出。面對第一次出國表演的機會,吳月華說,因為弦月舞集,讓她能夠和大家一起展翅高飛,並大開眼界,參加弦月舞集,是她人生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轉捩點,不僅讓她活出自信,更舞出弦月之美。

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是由一群截肢身障人士和各專業領域之專業人士所共同發起成立的,主要目的在於輔導截肢人士,並教導他們雕塑、陶藝、攝影、國畫、游泳與舞蹈等才能,由於各項才藝均以靜態或比賽的方式展出,唯獨舞蹈必須以上台表演的方式,弦月舞集因此應運而生。

協會的永久名譽理事長曾一士說:「弦月雖然有缺,但是月亮之光來自於太陽,就如同身體的光輝來自於心靈,因此弦月、滿月一樣美。」 德有所長 形有所忘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