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 星期三

幫幫我的寶寶專線 幫助未婚媽媽

【記者曹璐明/生命力報導】

社會上性觀念的開放,使得現今青少年對於性產生了很大的好奇,許多少男和少女就在沒有保護措施的情況之下偷嚐禁果,未婚懷孕少女最後常常是自己承擔了最後的後果,當一顆顆徬徨無助的心需要尋求慰藉和幫助時,這時候天主教福利會未婚媽媽中途之家的免費諮詢專線:0800-885-288(幫幫我的寶寶)就可以提供未婚懷孕少女各方面的協助。

「喂!我是一個高二的學生,我已經懷了兩個多月的身孕,我男朋友知道之後他就避不見面,我現在很惶恐,請問我該怎麼辦?」以上這段真實的對話時常會出現在未婚懷孕免費諮詢電話的對話當中,而天主教福利會公共事務主任范道莊表示,其實服務對象不只是侷限於未成年的未婚懷孕少女,也對於已經成年的未婚懷孕婦女的徬徨心情提供適當的諮詢和協助。
天主教福利會成立未婚媽媽中途之家緣起於一九七一年,當時負責會務的歐尼爾神父不時接到未婚懷孕少女及年輕婦女的求助,神父評估並預知未婚媽媽將成為社會問題因而成立「未婚媽媽中途之家」,主要目的為提供無所適從的未婚懷孕少女及年輕婦女心理、生理及生活上的協助與支持,使她們有個溫暖安身的地方,並向她們伸出援手,穩定她們飽受創傷的身心,平安渡過生命的歷程。

范道莊表示,在三年前為了擴大服務全國各地所需要幫助的未婚懷孕婦女,免除她們在使用電話時的不便,特別將這支服務電話設為免付費的0800專線,如此也間接的鼓勵她們勇於尋求該中心所提供的資源和支援。中心在接到求助電話之後,會先幫助她們分析造成她們困擾的事起緣由,希望讓她們有不同的思考角度,並提供適當的處理和協助,或轉給適合的社福單位。

該中心在接受處理個案後,在待產生產及坐月子期間,能給予一般的膳宿照顧,還安排有定期產前及產後檢查,以提供懷孕生理衛生知識之教導;並給予心理輔導,以免除其未婚懷孕之挫折感、並做好出養心理建設或留養育兒之準備。

出養是對未婚懷孕婦女的另個選擇。在無法扶養寶寶的狀況下,她們透過中心的指導替寶寶選擇個好家庭,讓他在新的家庭裡健康平安快樂的成長。中心在家庭關係重建方面,亦協助案主及家人之間的溝通、重新建立關係;在其後的生涯規劃,也能協助就業或繼續就學。

她建議,當家中的少女未婚懷孕,家長應該和子女一同去面對問題,因為當小孩有足夠的勇氣向家長傾訴時,代表著她們此時最需要家長的支持,而不宜一味的加以斥責,否則會造成小孩的逃離,將更難掌握解決問題的先機。當一遇到問題發生時,不要倉促的下決定,墮胎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因為這將會傷害一個新的生命和母體,此時未婚媽媽中途之家所提供的出養制度也是另一個可行方案。最後她說:「當然給予現今青少年正確的性教育和生命價值觀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天主教福利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