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 星期三

少輔會:給復學中輟生多點掌聲

【記者蔡智傑/生命力報導】

菱菱(化名)和多多(化名)曾經是家人眼中的燙手山芋、學校眼中的問題學生,在中輟的期間,她們透過南港少輔會的協助,重新找回了生活的目標。現在,她們已經漸漸適應了學校的生活,不再對未來感到迷惘。菱菱說:「其實我們要的,只是大人口中多一點鼓勵,少一句責備而已。」

目前分別就讀國二以及國三的多多和菱菱,有著相似的家庭背景。多多的父親早逝,母親必須身兼父職扶養多多和兩個哥哥。「媽媽一直都很關心我,在我沒去上課的期間,也是她主動去找少輔會幫忙的。」雖然多多有時候還是會嫌媽媽囉唆,不過她很清楚,她不能再讓媽媽失望了;菱菱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爸爸現在也在大陸經商,平常能陪伴她的,只有年邁的奶奶。菱菱說:「所以我很喜歡來少輔會,至少這裡有人可以聽我說說話。」
在小學就曾經有翹課紀錄的多多,其實剛升上國中時是很興奮的。「我並不討厭學校,只是不喜歡無聊的上課。」到了國一下學期那年,多多有幾乎兩個禮拜的時間不去上課也不回家。「其實我們也沒做什麼壞事,只是每天跟朋友出去逛逛街打打撞球。」為了不讓媽媽擔心,貼心的多多還會時常傳簡訊跟媽媽報平安。而總是睡眼惺忪的菱菱,則是習慣了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導致無法早起去上課,後來也整整中輟了一年的時間。菱菱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一天幾乎都睡十幾個小時,所以朋友都叫我睡美人,而且是很難叫醒的那種。」為了改掉這個壞習慣,現在菱菱都交代多多要每天打電話叫她起床去上學。

在兩個人離開學校的這段期間,南港少輔會透過中輟通報系統開始幫忙協尋。南港少輔會的督導薛惠玲笑著說:「後來我們才知道,其實這些孩子根本都還在南港一帶活動。」找到多多和菱菱之後,少輔會安排了社工專員去了解兩人的問題,試著幫助她們重返校園生活。「一開始我很排斥什麼社工輔導的,感覺好像我們多壞似的。」菱菱回憶著當初跟少輔會接觸的情形,不過在社工員的堅持與耐心下,菱菱開始對這個關心她的大姐姐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其實孩子們只是害怕被貼上標籤,重點是要懂得放下身段去聽聽她們在想什麼。」現在已經是士林少輔會督導的李慧君,就是菱菱口中那個親切的「慧君姐」。

經過了少輔會的協助,多多和菱菱開始陸續回到學校上課,不過,她們要面臨的,卻是同學和老師質疑的眼光。「有些老師還會當場把我們叫起來訓一頓,還說要我們不要帶壞其他同學。」多多有點氣憤地說,當時她真的有種想再離開學校的念頭。菱菱接著說:「而且我們跟班上那些成績好的同學根本沒話聊,就像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不過她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因為她們知道,還是有更多的同學接受了她們,有更多的師長關心著她們。「慧君姐常常跟我們說,就算別人都看不起你,你也不可以看不起自己。」菱菱和多多說,她們要證明自己還是有機會的。

談到未來,菱菱和多多似乎很有默契地表示,她們想繼續升學,並且朝自己喜歡的烹飪領域發展。「我們煮的菜大家都說好吃唷!」菱菱還說,如果可以,她還希望跟爸爸一樣到大陸去當廚師。「不過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只有國中畢業的文憑根本找不到工作。」多多說,她很羨慕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至少不必像現在要唸一大堆不喜歡的科目。

「以前我很討厭人家說我們是中輟生,不過現在想通了,畢竟我們真的曾經犯錯過。」雖然菱菱現在還是會常睡過頭,多多偶爾還是會跟朋友翹課出去玩,不過她們知道,不能再讓關心她們的人失望了。「我們也是有自尊心的啊,有時候多點鼓勵真的會讓我們多點自信。」踩著過去的年少輕狂,現在,菱菱和多多要一起呵護心中那株正在發芽的夢想。


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 中小學中輟人數去年超過九千 再創新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