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2日 星期三

李明華 熱愛鯨豚犧牲奉獻

【記者任亭萱/生命力報導】

李明華說:「很多人都在為鯨豚保育努力,我也常常碰到一些讓我很感動的事。有一次在宜蘭有海豚擱淺,那時正好是農曆過年,志工們都站在冰冷的海水裡,輪流的抱著海豚,怕牠沉下去溺水而死,那時候風好大海水又好冷喔,但是大家還是都留在那裡,沒有人肯回家吃年夜飯。」

走進中華鯨豚保育協會,秘書長李明華正認真的整理手上志工面試的資料。協會正要舉辦「鯨豚保育志工招募」,因此她必須替報名參加的人一一面試,從下午一點一直到晚上十點。這樣忙碌的生活正是由於她對鯨魚和海豚的熱愛,在鯨豚保育協會中擔任秘書長,工作量其實是很大的。「因為很多事情都是我負責來聯絡,比如說和其他學術單位或保育單位之間的聯繫;協會舉辦的一些活動我也要負責策劃、執行,加上「擱淺救援專線」也是由我負責接聽,因此一些突發的事件,例如哪隻鯨豚在哪裡擱淺啦、需要什麼樣的支援啦,等等的這些事我都要馬上處理,所以常常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李明華笑著說到。

李明華說:「很多人都在為鯨豚保育努力,我也常常碰到一些讓我很感動的事,例如有一次在宜蘭有海豚擱淺,那時正好是農曆過年,志工們都站在冰冷的海水裡,輪流的抱著海豚,怕牠沉下去溺水而死,那時候風好大海水又好冷喔,但是大家還是都留在那裡,沒有人肯回家吃年夜飯。」她接著說:「還有一次海巡署的阿兵哥發現海豚擱淺,通知我們去救援,我們到了那兒,看到四個阿兵哥跪在岸邊,把海豚放在大腿上抱著。那裡的岸邊有一些碎玻璃,把他們的腿都刮流血了,流血的傷口被鹹鹹的海水沖到有多痛啊!但他們就這樣跪在那裡抱著海豚。」

加入協會多年的李明華,參與了許多鯨豚的救援行動,這些活動的機動性質和繁忙的程度,常常搞得她腰酸背痛,她露出脖子上才剛刮痧過的痕跡,依舊神情愉快的繼續說到:「有時候累的病了,就會想說『天啊!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累?乾脆放棄算了,不要再做了。』但是等到病一好,就馬上想到要做這個,還要做那個,就又開始計畫,把時間都排的滿滿的,又回復了原本的衝勁。」

除了忙和累之外,有些時候她也會碰見為難的情況,「像我兒子要聯考的時候,正好碰到協會有活動,我要到花蓮去帶隊好幾天,但是我兒子很堅持的要我去陪考,我想一想也對,聯考一生也只有一次,我只好帶隊帶到一半,把事情交代給別人,回來陪他考試,考完再去繼續帶隊。」李明華說,「有的時候覺得蠻對不起他們的,常常在外面忙到十一、二點都還不能回家;有時在鯨豚擱淺的現場走不開,只好打電話叫他們自己煮泡麵吃,或自己洗衣服。」

對李明華來說,家事沒做不要緊,因為家事不會跑掉;但是鯨豚擱淺如果不救的話,馬上就會面臨死亡的威脅!因此她必須做出一些割捨、一些抉擇。她說:「從事這份工作後,犧牲了很多和家人相聚的時間以及原本屬於自己的時間,但是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做這個工作,因為他們和我一樣都覺得我做的是很有意義的工作,這也是支持我做下去的最大動力。」

對於目前台灣鯨豚保育的現況和問題,李明華表示,目前最急需解決的就是人力不足的問題,所以鯨豚保育協會每一年都會舉辦志工訓練營,希望能多培養一些有保育知識和專業能力的人,共同為鯨豚保育盡力。她說了一個故事:「有個老人在海邊看見個小女孩,不斷彎腰把被海水沖上岸的海星拾起,再丟回海裡去。老人問她為什麼這樣做,她說如果不救這些海星的話,牠們就會被太陽給曬死了。老人說:『海岸線這麼長,有成千上萬的海星,妳救得了嗎?』小女孩說『能多救一隻,就多救一隻吧!』。」李明華堅定的說:「我現在的想法也是一樣,雖然有許多的海豚救不活,而且救牠們又要花費非常多人力、物力和財力,但能多救一隻,就多救一隻吧!」


延伸閱讀:

1.中華鯨豚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