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阮氏娥 快樂的台灣媳婦

【記者梁家寧/台北報導】走進台越便利商店,耳邊並沒有傳來熟悉的「歡迎光臨」,而是一連串聽不懂的「音節」。「啊,你是台灣人吧!」越南來的阮氏娥改用標準的中文,熱切地介紹店裡的產品,架上琳琅滿目盡是沒看過的包裝。

「這種咖啡呢,是我們店裡賣的最好的,也是你們台灣人最喜歡的。」阮氏娥說,她的店裡什麼都賣,主要是剛來台灣的時候,找不到自己想吃的東西,所以才有想要找進口商進貨的念頭。

其實阮氏娥並不是婚友社介紹的「越南新娘」,講到她和先生認識的經過,她笑說:「真的都是巧合!」八年前,阮氏娥的先生童連傑陪同智能不足的朋友前往越南娶妻,本來只是為了安撫朋友到異地的不安情緒,沒想到自己也取了一個美嬌娘回來。

回想起當年在越南的時候,童連傑已經看了三、四十個越南女子,全都不喜歡。其中一位在場的媒人是阮氏娥姐姐的朋友,立刻打電話要她過去。阮氏娥說「媒人覺得我跟他有夫妻臉,說他一定會喜歡我,結果真的一看就要我!」童連傑也害羞的說,「應該就叫做一見鍾情吧!」

不過阮氏娥的爸爸卻非常反對這樁婚姻,「我爸爸怕我被騙,嫁給很老的、生病的,為了阻止我結婚不但把家裡玻璃全都打破,還大鬧婚禮會場。」但是當阮氏娥的父母親一看到童連傑,了解他的個性後,就變得很喜歡他,也很支持他們的婚姻。

雖然阮氏娥在越南有學過一點中文,但剛結婚時在溝通上仍有些困難。阮氏娥描述,剛來台灣的時候,和先生之間有許多不了解與需要了解的地方,但是因為語言不通,「想吵都沒辦法吵」,所以都以冷戰應對。

當年兩人結婚時,童連傑才二十六歲,沒有疾病殘缺,甚至可算得上是個小老闆,阮氏娥難免會想:「那你為什麼要來娶我?你是不是有別的女人?」常常為這個念頭「鬧」,再加上想家的情緒,使得冷戰的次數跟長度不斷的增加。

有次兩人半夜吵架,童連傑跑去找朋友聊天舒緩情緒,「你半夜還跑出去是要去哪裡?是不是有別的女人?」阮氏娥說,那時她非常生氣,當下立刻打電話給當初介紹她來台的媒人說:「我要回越南!」

「想留住一個好老婆是不容易的」,童連傑說,阮氏娥剛來台的時候真的是很任性,動不動就要冷戰,也常把「回家」掛在嘴上,但丈夫應該要做的是安撫她的情緒,畢竟一個女孩子隻身來到台灣,會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

現今台灣社會中的許多外籍新娘,嫁來台灣後便待在家中處理家務,大多數的家庭都不希望她們外出交朋友,甚至是有經濟能力,但是童連傑似乎一點都不擔心。 「娶人家回來要對人家好,不要只丟錢,就要什麼都聽你的。」童連傑認為,不管是什麼國籍,娶回來就是自己人,就要用心對待。

「結婚是一種緣分,不是遊戲,想要留住一個好老婆那有這麼簡單。」童連傑說,有些人跑到越南娶老婆,娶回來又害怕這個、害怕那個,有些事情愈怕愈會發生。只要夫妻倆互相體諒,有良好的溝通,進而建立正確的觀念,就不怕被不好的想法牽著走,才能有個幸福的家庭。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