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新移民媽媽 溫馨過母親節

Dscn3382 【記者林惠娟/台北報導】今年(二〇〇八)台灣婦女展業協會舉辦「新」「馨」知我心母親節感恩系列活動,首次以新移民媽媽為主角,舉辦繪畫、徵文比賽,並進行慶祝活動和頒獎,讓新移民媽媽的母親節過得很溫馨。

慶祝活動一開始,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陳瑪利就於致詞時帶領現場新移民姊妹以母國語言大聲說出「媽媽,我愛你」─有人大方說出,有人開心而害羞地笑,有人甚至感動落淚。陳瑪利說:「我之所以讓每個姊妹以母國語言表達,就是希望能讓大家再一次對自己的母親表達感恩和愛,我相信即使在多麼遙遠的地方,媽媽還是感受的到,也因為大家都身為媽媽才更能夠理解媽媽的辛苦,而妳也正在這個偉大的位置上」。活動中除了展現出新移民媽媽們的熱情和活力,也讓她們的孩子以行動表達感謝,場面溫馨。

陳瑪利表示,婦女展業協會自九十五年以來辦理新移民各項服務,發覺大眾對於新移民的負面評價很多,認為她們出去工作或學習會學壞,三年前更有許多新移民婦女的丈夫會跑到協會來監視,甚至控制她們的行動;其次,她們在家庭的地位也較不受重視,經常會被婆家認為是「買來的」。雖然現今這樣的情況已有些許的改善,但陳瑪利也強調:「會出來參與課程或活動的大多算是被疼惜的一角,冰山底下遭受家暴、控制的多數仍不被看見。」因此,各項活動和課程除了陪伴、幫助她們,還要讓她們展現自信,更希望能被大家看見。

在本次活動中獲得繪畫第一名的「小草」〈化名〉,將自己比喻為微不足道、看似柔弱卻很堅強的小草。來臺五年的她認為生活上最大的困難是語言和文化觀念,婆家和很多人仍然會認為她是被買回來的,再加上語言的隔閡讓她被週遭的人看不起。她說:「台灣好人很多,壞人也很多」,像是婦展經常性的陪伴和精神上的支持,讓她覺得很感動;至於那些歧視她的人,她則表示不想去管了,並強調:「我現在常常和別人聊天,也常常到很多地方學習,小孩都是我要帶大的,為了小孩,我什麼都可以做!」

她的畫很簡單,是一支含苞待放的花朵,並款款寫下:「愛花不要讓花枯黃,愛一個人不要讓她難過」

獲得徵文比賽第一名的劉異坤─「寫給母親一封信」,來自大陸河南省,在母親的保護下獲得良好的教育並任職於公家機關,但因為「愛」讓她拋下了一切,和前夫結婚來到台灣。可是沒想到丈夫前後表現不一,完全想控制她並且對她施暴,無奈下只好離婚收場。劉異坤表示:「我不想再回到大陸去,都已經拋下一切了,現在回去該如何面對親友呢?更何況我還有孩子要養。」堅強的她一個人獨立扶養稚齡的兒子,她說:「我現在每天平均工作十八個小時,再怎麼累只要看到小孩的笑臉就覺得很値得。」

她並給自己下了一個這樣的注解:「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想我是學到了什麼」。

「我曾經看過當有新移民婦女走進捷運的時候,週遭的民眾全都自動的離她遠一點,空出了一個圓溝」,陳瑪利感慨地這麼說著,並就此表示:「我很希望有一天能夠達成婦女展業協會當初的宗旨─自立、自主、自在。新移民能利用她們母國的優勢,來彌補她們可能不足的地方,也希望藉由不斷學習過程,讓她們更適應社會,也讓社會和她們自己看到女人的珍貴。」她並說道:「有很多新移民告訴我『我們嫁來台灣,就是台灣人』」。(照片由記者林惠娟拍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